“话疗”也是一剂良药

▲图为北京地坛医院医护人员与小微一家四口合影。

 

       小微(化名)就是我们在“话疗”过程中发现的一位特殊患者。她不仅是一名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患者,更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孩子 6 岁,最大的 14 岁,一家四口确诊感染,在新冠一科治疗。
 

       他们刚入院时,由于病房床位比较紧张,只能把年龄较小的两个孩子和妈妈分到了一间病房,大女儿住在其他病房。随着四人住院的时间越来越长,护士们发现小微越来越不爱说话了,聊天时她也不太回应,每天就是大量地做运动。发现她的变化后,我们及时开始了“话疗”。我们轻声问她:“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情?方便说出来吗?”小微犹豫了一下,说她感觉自己的病越来越重了,可能出不去了。“胃里有好多的气,顶得满满的,睡不着觉”,最让她紧张的是“不敢跟孩子接触,怕接触后加重孩子的病情,而且孩子太小了,没有一个能‘说话’的人”。于是,她只能通过大量运动让自己累得忘了烦心的事。
 

      “护士站 24 小时值班,您有事儿随时可以按呼叫器,与我们聊天。”了解清楚情况后,护士连忙劝慰她,并请来了安定医院的心理专家对小微进行心理疏导。考虑到小微的大女儿比较乖巧懂事,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帮助小微共渡难关。和大女儿一个房间的患者也欣然同意调整房间。很快,母女四人团聚一起,小微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虽然小微一家现在还没有出院,但相信她们很快就会迎来生命中的春暖花开。
 

 

 

 

文并图/高新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2020年4月23日 20:41
首页    阻击战 我行动    “话疗”也是一剂良药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