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防龋齿棒棒糖的“面纱”

“神奇”棒棒糖:真能预防龋齿吗

      “妈妈,我太困了,可以不刷牙直接去睡觉 吗?”当薛女士3岁的女儿妞妞用央求的眼神望 着她时,薛女士知道,每晚和女儿的“刷牙拉锯 战”又开始了。 其实妞妞聪明又乖巧,和很多小孩子一样, 她爱吃甜食和糖果,但就是不爱刷牙。薛女士 和家人想了很多办法,软的硬的都试过,但妞妞 就是一个态度:我不刷。 有一天薛女士和朋友闲聊,说起妞妞不爱 刷牙的事,朋友向她推荐了一款防龋齿的“网 红”棒棒糖。朋友说,这款棒棒糖能抑制导致龋 齿的主要细菌——变形链球菌的生长繁殖,换 句话说,就是将抑龋植物成分变成糖,因而吃这 种糖可以防龋齿。小孩子吃这种棒棒糖,既满 足了他们吃糖的需求,还能预防龋齿,真是一举 两得。薛女士听了将信将疑:真有这么神奇的 棒棒糖吗? 和薛女士一样心存疑虑的父母不在少数。 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 医师郑树国。

专家观点:可以吃,但不能代替刷牙

       龋齿,俗称“虫牙”,这里的“虫”其实是指细 菌。现有研究已证明,造成龋齿的细菌有很多 种,其中最主要的细菌是变形链球菌。 “从理论上说,这种防龋齿棒棒糖对预防龋 齿有一定的效果,但绝不能给人造成吃这种棒 棒糖可以代替刷牙的错觉。”郑树国强调。 郑树国解释说,龋齿是一个多细菌共同作 用的结果,而且有好多细菌目前还是未知的。 如果只是预防了变形链球菌这个“主犯”,其他 潜伏的细菌依然会继续腐蚀牙齿,还是有蛀牙 风险,“说光靠吃防龋齿棒棒糖就能避免得龋 齿,那是不现实的。” 郑树国认为,防龋齿棒棒糖确实算是一个 新鲜事物,也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不能完全否定 它,但也不能过分夸大它的功效。 比如拿薛女士的女儿妞妞来说,可以偶尔 用防龋齿棒棒糖当餐后小零食,但早晚刷牙、餐 后漱口的“功课”一个也不能少。

 

扩展阅读

与其完全控糖,不如科学吃糖

       郑树国说,在门诊中他经常遇到一 些“想不通”的父母:我们在家里从来不 给孩子吃糖,为什么孩子的牙齿还是坏 掉了呢? “问题就出在这里,”郑树国说,“如 果家长完全不让孩子吃糖,当幼儿园或 别的小朋友给他糖时,他有可能会藏起 来,等临睡前在被窝里偷偷地吃。这样 对孩子的牙齿伤害更大。” 在郑树国看来,与其对孩子完全控 糖,不如科学引导孩子吃糖,比如控制孩 子吃糖的次数和数量。

正确刷牙是预防龋齿的“法宝”

       郑树国给了我们2点建议: 1.刷牙方式要标准,必要时可选用 电动牙刷。现在国内的电动牙刷科技感 十足,还能连接手机 APP,与刷牙者互 动,对孩子来说,刷牙也变得更有趣了。 2.刷牙后用牙线剔除细小残渣。牙 线,尤其是水牙线,能利用水的冲击力将 牙齿缝隙清理干净,特别适合戴牙齿矫 正器的人群。 保护孩子的牙齿应从孕期开始 郑树国介绍说,乳牙的发育主要在 胚胎期,怀孕期间准妈妈应保证营养均 衡,孩子的牙齿发育才健康,日后也不易 得龋齿。这样,和其他同龄孩子相比,你 家孩子的牙齿健康已经“赢在起跑线 了”。

文/吴琼

2019年11月13日 15:54
首页    居家    揭开防龋齿棒棒糖的“面纱”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