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黄芪体质”吗

       “黄芪体质”的人,中医的描述是“胖软尊 荣貌”,表面白胖实则肌肉绵软无力,是富贵 生活养出的面容,和结实的人正好相反,形象 地来说就是“虚浮肿泡”,他们的胖不是肌肉 丰满,而是含水量多。

       该类人还很容易出汗,遇风着凉又可能 会感冒,也比别人容易感觉劳累,这是因为气 虚,身体的功能差导致的。之所以将其命名 为“黄芪体质”,是因为他们适宜用黄芪补气, 改善体质。

       黄芪入脾经,是补脾的一味药,中医的脾 是主肌肉的,只有脾气强健,肌肉才能恢复正 常的体量和张力,有肌肉支撑的身体才不会 易累,身形才能紧致。

       肌肉除了参与身体的运动功能以外,还 和血糖有关系。吃饭之后食物消化吸收入血,如果胰岛素分泌不足,血糖就会升高,超过一定程度会导致糖尿病,但是运动可以让 肌肉从血液中分走血糖,即便有胰岛素分泌 不足的问题,在肌肉的帮助下,血糖也可以得到较好的控制,由此可知缺乏运动的人容易 得糖尿病,而如果坚持运动,糖尿病患者甚至 可以不吃降糖药。“黄芪体质”是糖尿病的高 发人群。

       中医的脾还参与身体的免疫防御,所以 脾虚的人不仅易感冒,还易过敏,糖尿病和过 敏发自同一个机理,因为肌肉失用而气虚,因 为气虚而“卫外不固”,过敏现象在“黄芪体 质”的人群中也很常见。

“黄芪体质”可以用黄芪来逐渐改善。黄 芪有生熟之分,生黄芪补气的效果更好,如果 “胖软尊荣貌”明显,宜用生黄芪;如果是脾胃 虚寒明显,消化不良、胃肠经常不适,宜用炙 黄芪。生、炙黄芪的用量都是每天 10 克,开 水冲泡,可以再放3-4个红枣,一来调味,二 来增加补脾养血之力。

文/刘佳

2019年11月14日 10:25
首页    中医养生    你是“黄芪体质”吗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