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可以健脾

有读者问:“从小面黄肌瘦,生完孩子之后肚子仍然很大,皮肤松弛、身体也沉、舌苔腻、大便不成形、面色青黄而且看着不干净,应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首先,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即便是去医院检查,也未必有器质性问题,诊断结果也就是功能弱。而在中医中这是属于脾气虚的表现,最直接又便宜的办法就是通过运动锻炼肌肉,每天快走或者慢跑三四十分钟,微微出汗、肌肉出现轻微酸疼感最好。


因为“脾主肌肉”,肌肉得到锻炼后就会反过来增加脾气,所以经常运动的人很少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他们的抵抗力相对也高。脾气壮,那么肌肉的张力就高,在相同体重下,脾气不虚的人会比脾气虚的人显得紧致、瘦削,而且脾气壮的人全身的肌肉有力,包括胃肠道的肌肉,消化功能自然会提高,大便不成形的问题也就会随之减轻。


对此,药物仅仅是运动之后的辅助配合,健脾补气的药可以适当地服用,如黄芪、白术、山药,等等。同时要注意饮食习惯,不要过饱也不要多吃油腻食物。舌苔腻、身体发沉可能已经是湿气较重了,而脾气虚的人往往更容易有湿气。在别人看来不算是吃食过量,但在脾气虚的人那里有可能因为无法消化而变成废物,停留在体内,形成湿气。


文/刘佳

 

2019年11月14日 11:36
首页    中医养生    运动可以健脾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