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的袜子

我家楼下住了一对小夫妻,他们是 自由恋爱走到一起的,刚结婚时感情别 提多好了,整天手挽手进进出出。

好景不长,他们在第4个月的时候就 开始频繁拌嘴,音量几乎能把房顶掀翻。 长期受此荼毒,我也听出了大致情况。

原来,丈夫在一家传统媒体工作,妻 子则在一家教育公司做会计,两个人的 工资都不是很高,每月下来,除去衣食住 行、人情往来,所剩无几。两个人又都没 有什么发大财的本事,只能指着死工资 过活,平时丈夫帮人写文稿赚点外快,妻 子入股了朋友的花店,但也只能稍微改 善一下生活。

“开源”收效甚微,那只能“节流” 呗。于是小两口就开始为各自家里做人 情的事情争吵不休,妻子嫌丈夫对娘家 人吝啬,丈夫嫌妻子对婆家人不上心,渐 渐上升为“你到底在不在乎这个家,爱不 爱我”的争执了。久而久之,两个人都变 得有所保留,千方百计积攒起各自的“小 金库”。

前几天,我下楼扔垃圾时遇到了那 位妻子,她看上去气冲冲的,一见我就数 落起丈夫的不是。原来,丈夫刚刚告诉 她今晚不回家吃饭了,要和同事吃火锅。

“他一定私藏了很多钱,宁愿在外面 出钱请客也不给我!”她说着指指手里的 垃圾袋,“哼,脏衣服臭袜子在家里到处乱 扔,把我当什么了,不要钱的老妈子吗?”

晚上,夫妻俩果然吵了起来,居然还 伴随着摔东西的声音和女人的哭喊。我 心想这次闹大了,连忙下楼去劝架。

隔着房门就听见丈夫在怒斥妻子: “下属请领导吃饭叫我作陪,你至于发火 乱扔东西吗!”妻子带着哭腔咆哮:“我就 扔了你几样破东西,你就砸了我好不容 易攒钱托代购买来的化妆品?这日子没 法过了!”

丈夫一听更怒了:“什么!破东西? 那是我写稿子攒的4000块啊!我怕你翻 我的口袋,更怕你查我的手机,就让他们 直接给现金,把钱藏到了袜子里,塞进衣 柜最深处……”

“那不是个小数目,你怎么不早说 啊!”妻子一听,哭得更厉害了,丈夫也重 重地“唉”了一声。

我默默放下了准备敲门的手,心里 想,他们算是品尝到了各自藏私的苦果, 但愿以后能吸取教训,坦诚相见、有商有 量地过日子。

文/陈青延

2019年11月27日 10:10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丈夫的袜子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