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女儿的 “爱国课”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 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 错……”每当这首饱含激情、节奏欢 快的《大中国》响起来时,不满两岁 的女儿就会放下手里的玩具或绘 本,随着旋律跳起她自编的舞蹈。 除了这首歌,《我爱北京天安门》《我 和我的祖国》等,都是女儿每天必听 的歌曲。 

我给女儿买了一套国旗启蒙挂 画,身为老军人的孩子爷爷,总喜欢 抱着小孙女,教她指认上面的国 旗。不过,不管介绍完塞纳河畔的 法兰西,还是畅想完大洋彼岸的美 利坚,爷爷总是以一句“咱们中国的 国旗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为结 尾。尽管女儿还不太会说话,但总 能以实际行动回答——把稚嫩的指 头稳稳地按在那面鲜红的五星红旗 上,让爷爷的脸笑成一朵花儿。

每当看到这一幕,我内心都会 涌起一股暖流。中华儿女的爱国情 怀,就是像这样一代代地、润物细无 声地浸润和延续吧!看着女儿稚嫩 的小脸,我还会忍不住畅想:她会一 天天长大,走出家门,走出国门,不 断历练自己,甚至能站在国际舞台 上,用最骄傲的言语、最实在的贡 献,表达根植于血脉的这份爱国情!

这就是我,一个 80 后妈妈的 梦,也是属于我们整个家庭的“中国 梦”,但我相信,它离我们并不遥远。

父辈们的人生,与祖国共同经 历了惊世新生与艰苦奋斗,我和我 的同辈人,更多地见证了崭新历史 机遇下的腾飞。当今的中国,正在 世界历史中写下惊叹号:全球工业 生产第一大国、制造业第一大国、1 小时创造超百亿元国内生产总值、 “一带一路”唱响和平发展之歌 ……如果让我回答 80 年前张伯苓 的“爱国三问”,我一定毫不犹豫地 回答: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我愿 意中国好!

平时,我会有意识地将爱国教 育带到给女儿的启蒙中。除了爱国 歌曲、国旗知识的熏陶,我还会经常 向她介绍一些关于祖国的知识。比 如,在教她数数时,我会借用祖国的 人口、面积等来建立她对于数字的 概念;在讲睡前故事的时候,我会告 诉她,现在我们国家不会有“卖火柴 的小女孩”,作为一个近 14 亿人口 的大国,中国解决了全民温饱的世 界性难题……

我想,让女儿成长为一个热爱 祖国、对祖国有用的人,是父母对 儿女最大的期盼。随着祖国的日益 繁荣强盛,这代孩子无疑将获得更 好的环境和机遇,幸逢盛世的他们, 将与中国的命运产生怎样的交集? 我很期待。

文/吴琼

2019年11月27日 10:16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我给女儿的 “爱国课”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