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祖蒙羞

秦桧是遗臭万年的大奸臣,他和妻 子王氏的塑像,至今还在杭州岳王墓前 跪着。这对夫妇一生没有孩子,就过继 了王氏哥哥的儿子,取名秦熺。

相传,秦桧贪恋权力,王氏凶悍跋 扈,而秦熺更是集养父母之“长”。南宋 与金议和之后,秦桧独占相位 17 年,进 士出身的秦熺也一路官运亨通,短短 6 年就成为枢密院长官。期间,他倚仗父 威,捏造罪名对当朝官员巧取豪夺,还 把国史中不利于秦桧的内容毁弃或改 写。

秦熺有三个儿子,其中以秦埙最有 名。他与诗人陆游一同参加科举,因为 祖父的关系让原本第一的陆游落榜,而 自己成为头名。

“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 秦”,秦桧的恶名甚至波及了所有秦姓 人,何况他真正的子孙?秦埙的儿子秦 钜就是苦于“家风不正”的忠义之士。

宋宁宗时期,金兵进犯淮南。当时, 秦钜正当壮年,文武双全,满怀报国之 心。有老臣举荐他担任军事重镇蕲州的 知州,但多数朝臣都坚决反对。他们武 断地认为秦桧恶贯满盈,万人唾骂,而秦 钜临阵倒戈的可能性也非常大,不能重 用。最后,皇帝采取折中的办法,让秦钜 以通判的身份辅助守城。

秦钜上任后,将士和百姓们都对他 指指点点,他顶着巨大的压力,积极修缮 防御工事、训练士兵,却还是要面对人们 的将信将疑。在十万金兵的进攻下,他 拼死守城一个多月。城门失陷后,率领 亲随与金兵展开惨烈的巷战。最后,因 为寡不敌众,秦钜等人最终落败。为了 防止金人夺取府衙内的钱粮,他命令差 役点燃仓库,跃入熊熊烈火中,以身殉国。

文/唐风

2019年11月27日 10:23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因祖蒙羞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