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等同幸福,而是幸福的练兵场

不管是西方王子公主的童话,还是 古代才子千金的佳话,结局往往是“举行 了盛大的婚礼,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 日子”。然而,走入婚姻就等于获得了幸 福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婚姻本质上是 关系的集合 ,需要经营和维护,否则也不 会出现“七年之痒”的倦怠。正视不合与 平淡且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才是维护婚 姻幸福的法宝。

内与外:和而不同最可贵

现在许多夫妻都会把矛盾归因于“性 格不合”。的确,性格差异过大会使双方分 歧多于认同,如果产生矛盾而又未达成共 识,那么弱势方往往不得不妥协。

段女士和李先生在而立之年经朋友撮 合相恋。在朋友眼中,他们都事业有成,家 境也相当,俨然一对璧人。恋爱期间,李先 生一改平日的少言寡语变得情话绵绵;段 女士也由冲动、暴躁变得温柔体贴。然而, 在步入婚姻殿堂不久,双方就“原形毕露”, 争执也越来越多,不堪忍让的李先生终于 在一次吵架后提出离婚。

其实,除了外部条件,性格、三观等 对婚姻同样重要,在婚前就应适当暴露, 如实在不合,不便强求。当然,“不同”也 可以成为美丽的风景,已经走入婚姻的 人,应当尽力维护关系。

很多由于性格、观念产生的矛盾,归 根结底是对配偶的不尊重。比如,内向 者觉得外向者吵,外向者觉得内向者闷, 进而贬低伴侣的价值,产生冲突。只有 彼此发自真心地接纳伴侣的行为方式, 认识到伴侣的性格优点,才能客观、理性 地进行沟通,切实解决问题。

情与责:白头偕老很难得

俗话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 婚姻的内核是复杂的,包含着爱情、亲 情、承诺、责任甚至博弈,任何妄图将婚 姻符号化,将其视为单一的爱情升华或 亲情场所的人,都免不了吃些苦头。

有些人沉浸于爱情的甜蜜光鲜中, 却难以忍受琐碎平淡,譬如李敖娶胡因 梦,却见不得她上厕所。抱有这样态度 的人,很难与他人一起过日子。有些人 认为婚姻是爱情的保险箱,从此不修边 幅、不思进取,忽视伴侣的需求,使自己 的吸引力不复往昔。这两种倾向,都给 婚姻埋下了隐患。

李先生和前妻已结婚十年,厌倦、缺 乏共同语言成为他们婚姻的结束曲,李 先生与同事相恋了。不过,他感激前妻 作为全职妈妈对家庭的付出,在离婚诉 讼期间还关心着前妻的身体,财产分割 也做了最大让步。

然而,前妻悲愤地控诉:“我努力孝 顺老人、抚养孩子,你怎么忍心背叛我?” 李先生婚姻的破裂,就在于双方对婚姻 的期许陷入单一化,前妻以为婚姻可以 完全由承诺和责任维系,忽视了伴侣的 情感需求;李先生则因为追求“爱情”放 弃了维系家庭的责任。

知与行:加强教育是根本

婚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我们 接受最久的教育是在学校学习各学科 基础知识,从而我们学会了在社会上立 足、做事业的本领。但在婚姻面前,却 普遍缺乏系统、科学的教育,很多人压 根没想过婚姻观为何物,更别提如何经 营婚姻了。

目前,教育界对于婚恋观的培育还 集中于临时讲座、宣传橱窗、选修课等 方面,可有可无的地位体现着一定程度 上的忽视,这就造成我国家庭未来的中 流砥柱——青年群体,在人生大课堂上 的知识结构严重失衡。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就建议,在大 中专院校专门开设公共必修课程《性健 康与婚姻家庭学》,其内容应涉及婚姻 法学、教育学、心理学、性学知识等。事 实上,教育部一直在完善连续教育阶段 健康教育体系,要求各级学校落实健康 教育,常抓不懈。

在家庭中,父母也应注意以身作 则,帮助孩子从小树立健康积极的婚恋观。

结婚、生子无需通过任何考试,摸 着石头过河难免跌跌撞撞,伤人伤己。 从年轻人抓起,通过加强教育,使未来 的婚姻主角理解婚姻的意义与责任所 在,将大大提升我国家庭的幸福感。

文/薛成 冯超

2019年11月27日 10:32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婚姻不等同幸福,而是幸福的练兵场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