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人鞋变成“老人劫”

“辛苦了大半辈子,可 不想让自己的脚再受委屈 了。”采访时,一位薛姓阿姨 对记者说。确实,现在生活 条件好了,被称为人体“第 二心脏”的“足”以及足部健 康,也成了很多人尤其是中 老年群体的关注重点。

薛阿姨的话说出了很 多老年人的心声。据了解, 当人们步入老年后,足部本 身就会逐渐退化,出现韧带 松弛、足弓塌陷等足部蜕变 带来的疼痛、疲劳、不稳定、 易摔倒的状况,严重影响老 年人的日常生活。最近几 年,很多商家也看准了这个 群体背后广阔的市场,纷纷 推出了“老人健步鞋”“老人 保健鞋”以及各种老人护足 垫等等。

选老人鞋:轻便、软弹、防滑

现在流行的老人鞋品牌不胜枚举, 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那么, 我们应该如何挑选呢?

老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是有一 定道理的。记者咨询了一位业内人士 陈先生,他说,“拿老人鞋来讲,有的品 牌的鞋底是泡沫材料的鞋底,还有的是 高弹材料的,也有鞋底是深锯齿防滑橡 胶的。鞋里加有足弓按摩减震鞋垫,这 一功能的添加,可以降低膝关节与地面 的缓冲。”陈先生说,“看上去老人鞋与 普通鞋子都差不多,但价格方面相差悬 殊,老人鞋贵就贵在材料和细节上。”

陈先生说,“轻便、软弹、防滑是挑 选老人鞋最重要的标准,而且尽量选择 大品牌,在正规渠道购买。因为这些品 牌的老人鞋历经时间与市场的重重考 验,质量相对更有保证。”

老人鞋,不是老年人的“标配”

可能是受广告词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多 人感觉,儿女送父母老人鞋与孝顺之间已无 形中画上了“等号”。在采访中,记者就看到 一对叔叔阿姨脚下穿的都是某品牌的老人 鞋。阿姨说,“这就是孩子给我们买的,是孝 顺我们二老的”。

采访时,还有些老年人明确表示自己对 老人鞋并不“感冒”。“那些鞋子广告上说的 天花乱坠,不一定比我脚上这双鞋舒服。”闵 阿姨指着自己脚下的黑底绿条纹的旅游鞋 对记者说。闵阿姨告诉记者,她的足弓比较 高,就选了一双适合自己脚型的男鞋,鞋面 宽松,鞋底也很软。“我这双鞋都穿了两年 了,还跟新的一样。女儿要给我在网上买某 品牌的老人鞋,被我拒绝了。”闵阿姨说。

针对某些老人鞋商家宣称的“可以缓解 足外翻、脚痛等疾病带来的痛苦”,专家表 示,“如果脚疾已经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质 量,那么就不是穿一双老人鞋就能解决问题 的,而是应去医院听从医生的专业治疗建 议”。

文并图/吴琼

2019年11月27日 13:49
首页    居家    别让老人鞋变成“老人劫”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