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0-3岁孩子进行性启蒙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托育机 构设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和 《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以下简称 《规范》),旨在加强托育机构管理,建立专 业化、规范化的托育机构,保障婴幼儿安 全和健康发展。

《标准》和《规范》适用于经有关部门 登记、卫生健康部门备案,为 3 岁以下婴 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 等托育服务的机构。

有位家长问道,在幼儿园孩子们如厕 都是分男女卫生间,托育机构对于孩子是 否也会进行性启蒙呢?

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指导总监 支佩华认为,在 0-3 岁的托育机构,老师 要做好孩子的性启蒙,孩子对性别的认定 是个成长的过程,让孩子通过看绘本,知 道爸爸是男生,妈妈是女生。有的女孩子 在男孩子站着小便时会看,有的男孩子在 女孩子小便时也看,觉得好奇,这个时候 老师和家长便应让孩子对自己有性别认 定。除了性别认定之外,让孩子保护自己 的隐私,比如说让孩子知道洗澡间和洗手 间是秘密的地方,爸爸妈妈是悄悄地上厕 所的。在家里,有客人来了,家长不能让 孩子光着屁股,要让孩子穿戴整齐,保护 好自己的隐私部位。 中国台湾花枝金叶文教基金会执行 长王春燕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 的发展时程表,0-3 岁的孩子,不会在课 程中进行性教育的活动,在生活中孩子 发现自己与他人不同时,家长或老师可 以利用绘本、图片向孩子说明、讲解,也 可在与家人共浴时让孩子认识自己及满 足好奇心。

文/刘亚力(幼儿教育导读编辑)

2019年11月27日 16:08
首页    妇幼健康    如何对0-3岁孩子进行性启蒙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