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健身,科学健康才是“王道”

如今,健身再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走进健身房。如何能找到合适的健身方式,如何能获取专业科学的健身指导,是不少老年朋友关心的问题。

 


健身,让身体更健康

今年65岁的朱阿姨一直被肥胖问题困扰,在女儿的督促下,她在小区附近的一家健身会所办理了会员卡,还聘请了一位康复训练教练,开始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健身。
“我感觉这个教练教的健身方法很科学。我腰不好,去按摩馆时,按摩师傅都是直接上手揉腰,但这个教练从来不动我的腰。他会教我腹式呼吸,休息时会给我讲健身知识。练了几节课,我感觉腰疼好多了。”在这个教练的指导下,朱阿姨坚持练了半年,体重减轻了,身体和精神状态也有了明显改观。 
“原本我不喜欢锻炼,但现在我觉得老年人就该多锻炼,健身既能保持身体健康,也能锻炼大脑,避免老年痴呆。”朱阿姨介绍,她的这位康复教练带着30多位会员,其中将近一半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为身体上的各种不舒服来做康复训练,尤以中老年女性居多。


盲目健身适得其反

与朱阿姨不同,56岁的徐阿姨虽然也喜欢锻炼,但却没有选择去健身房,“健身房里都是年轻人居多,我年纪大了不好意思去。”
因此,在家健身成了徐阿姨的首选。在儿子的指导下,徐阿姨从网上下载了瑜伽教学视频。跟着视频学习一段时间后,徐阿姨却感觉自己右手手腕越来越疼,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右手手腕软组织挫伤。医生告诉她,老年人骨质疏松、肌肉松弛,瑜伽动作看似不费力,但要长时间保持一个体态是很需要体力的,如果肌肉组织不发达,腕部极其容易受伤。
与徐阿姨类似,家住河北的陈先生回忆称,他之前在健身房独自使用器械时也受过伤。他使用的是一种叫做颈后高位下拉的装置,“我看别人做得挺轻松的,自己没事就去拉两下。结果时间一长,感觉脖子越来越不舒服。去医院检查,说我颈椎出毛病了,而且因为姿势不对,导致骨骼也有点错位,现在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呼唤设立“适老健身房”

“我也想去健身房锻炼,但小区附近健身房里老年人可以参与的健身项目非常少,想学习科学的锻炼方式也不知道该跟谁学。”提及为何不学习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时,60岁的周叔叔说道。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有专门为老年人开设的健身房。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在加泰罗尼亚省的迪尔健身俱乐部里,有140多名会员的年龄都超过了75岁。为此,健身俱乐部降低了健身器械上的配重,增加操作更加简单的设备,开设适合老年人参加的音乐舒缓的舞蹈课等,用多种方式鼓励老年人做运动。

2018年,上海也开设了一批社区健身房,专为老年人提供健身空间。但在北京,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室内健身场馆还是凤毛麟角,专业服务人才更是稀缺。不少人呼吁,广场舞、散步和游泳固然很好,但不应成为老年朋友健身锻炼仅有的方式。应该在老年人集中的地区开设“适老健身房”,让想健身的老年人能获得科学合理的健身方式、便宜的健身服务价格和专业的健身指导。
文/黄攀连

2019年11月28日 10:07
首页    养老    “银发族”健身,科学健康才是“王道”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