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圈起“电子安全护栏” 让健康养老更智慧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全国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确定为国家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同时也是合肥市首家试点街道。


试点智慧养老,为社区老人建“电子安全护栏”

目前,南七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万名,其中有不少是独居老人。老人的安全及健康问题成为街道关注的重点工作。2018年年初,南七街道智慧健康养老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中心为辖区高龄、孤寡、计生特服等100余位特殊老人配备了智慧养老仪器“智能防摔定位宝”,“在日常应用中,老人遇到摔倒或其他特殊情况时,子女的手机将接到报警信号,同时社区的物联网显示屏幕也会收到警报。”南七街道智慧健康养老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通过防摔定位宝,中心可以为老人建立一个电子安全护栏。”南七街道智慧健康养老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防摔定位宝与中心平台关联,同时可设3个亲情联系号码。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如果思维清晰,可以一键拨打亲情号码联系子女。此外,将“智能防摔定位宝”挂在老人腰间,设定活动范围还可防止老人走失,老人一旦离开设定的数据范围,设备就会向平台发出警示;如果老人摔倒,冲击力及角度变化也会触发定位宝发出警报,“不仅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收到警报,社区里关注平台APP的居民,如果关注了这位老人,也可以收到警报信息。”

街道年近80岁的桂大叔,心脏曾出现过异常状况,属于社区重点关注的人群。社区为他配备了“智能防摔定位宝”,可以实时查看和接收到老人的位置信息,如果老人发出紧急呼救,平台会自动联络老人儿子和社区。

去年腊月初八清晨,桂大叔突感身体不适,他尝试着按下了紧急呼救按钮,报警信息马上发送到监控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接通了电话,远程指导桂大叔采取了一些自救措施,使得桂大叔的症状得到了缓解,为就医赢得了时间。桂大叔感动地说道:“没想到平台一大早还有工作人员随时待命,为老人的安全保驾护航。”随后,平台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上门回访,对桂大叔的日常情况进行了解,为他进行测量血压、血糖、血氧、心率等体检和指导服务。

除了给老人配备防摔定位宝,智慧健康养老指导中心还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完成了养老电子地图的创建,并将以往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社区老人检测血压、血糖的数据进行备案,对辖区老年人的健康与安全信息进行动态跟踪,实现子女、社区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多方联动,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目前,已有2000名老人的健康数据信息录入平台。下一步,该中心将依托智能化设备,将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传统养老方式有机结合,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多层次、便捷化的服务。


服务空巢老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蜀山区南七街道还与安徽八千里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针对空巢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及安全服务的智慧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烛光妈妈”。

“烛光妈妈”利用自主开发的系统,将空巢老人的生理指标和安全信息形成数字化语言,多端口、多维度实时向外传输及存储,解决了空巢老人与子女等关联人的信息互通问题。同时,“烛光妈妈”构建了以基层全科医生及专科医生为核心的慢性病管理健康顾问体系,子女可以为自己的父母选择所需的健康顾问,让专业的医生协同子女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日常健康管理服务。

“烛光妈妈”还构建了以街道为最小单元的智慧健康养老指导中心,开发属地化特征的生活类服务,为老人及子女构建了一个生活类服务的获取通道。APP上的“智慧服务”提供血压及血糖的监护和防摔定位安全监护服务,“健康顾问”提供慢性病管理专业化服务,“智慧社区”提供属地化特征的老年生活类服务,形成了老人为自己选择服务的线下通道和子女在异地为父母选择精准健康生活服务的线上通道,为街道空巢老人打造了一个没有围墙、有温度的“养老院”。

“家住街道的汪大叔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偏偏他还喜欢喝酒,他的儿子汪勇就给老人选择了可以远程发送数据的血压监护服务。现在,汪勇每天都能收到父亲的血压信息,以提醒督促老人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来控制血压。自从使用平台服务后,汪大叔的血压控制得很好,趋于稳定。正是这种有效的监护,能让家人共同关注父母的健康状况,避免了一些突发情况的发生。和家人一起接收到数据的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在看到签约对象的健康数据出现异常后,会立刻对其进行随访和指导。”南七街道智慧健康养老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如果说智能防摔定位宝、血压监护等设备延伸了老人的手和脚,那么信息服务平台就是智慧健康养老的中枢和大脑。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智慧健康养老能够为老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是对现有养老资源进行的科学整合,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养老服务。”南七街道丁香社区党委书记凌睿这样比喻。

据了解,目前南七街道已依托丁香家园二期近3000平方米社区用房打造了包含智慧健康、智慧医疗、智慧家政、智慧家庭、智慧教育、智慧党建6大版块的智慧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文/通讯员 余亚明 刘亚萍

2019年11月28日 10:11
首页    养老    为老人圈起“电子安全护栏” 让健康养老更智慧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