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重“量”更重“质”

近日,人社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标准》):新增养老护理员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应具备的技能要求;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等。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失能、失智、独居及高龄老年人日益增多,养老护理行业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养老护理员专业人才缺乏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已超过4000万人,但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不到30万人,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着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的问题。

北京枫桦老年互助资源中心理事长马乃篪告诉记者,养老护理员主要是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和失智老人,但社会上普遍认为养老护理是一个低端行业,养老护理员在承受高强度工作量的同时,还面临着不受社会认可的问题。

马乃篪表示,目前养老机构里的养老护理员以下岗工人和50多岁的农村妇女居多,他们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在进养老院工作之前除了生活经验,基本上没有掌握足够的应对老人心理需求及特殊照护的专业知识。而对于一些专业的大学生养老护理员来说,成绩突出者可能会转行做文职、行政类工作,也有人直接放弃在养老护理行业发展。长期稳定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比较少,专业人才流失是目前养老机构面临的普遍难题。


养老护理人员工作量大,获得感少

26岁的孙强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已有5年,他坦言,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获得感少、成就感低是护理行业迟迟得不到发展的原因所在。

“做我们这行的,一个人照顾若干个老人,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工资收入偏低及社会认同度不高是行业里的普遍现象,这也是很多对口专业的大学生不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原因。”孙强告诉记者,养老护理员主要是负责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包括喂食、为老人清理身体等,看似简单普通,好像人人都能做,但其实都是有技巧、有讲究的。

在养老护理工作中,绝大多数的养老护理员都曾遇到过家属的不理解或社会的不认可,也会感到委屈和煎熬。“跟我同时毕业的400名同学里,现在仍留在养老护理行业的只有 20%,大多数同学在实习期就决定不在这个行业里发展了。”孙强说。
养老护理人员有“量”更应有“质”

2019年版《标准》中增加了对养老护理员的技能要求:顺应居家和社区养老需要,在各职业等级中新增养老护理员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应具备的技能要求;根据地方相关部门和机构积极探索“养老顾问”服务等实践,新增“能力评估”和“质量管理”等两项职业技能。

马乃篪介绍,养老护理员技能有待提高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每一个养老护理员都要经过严格的岗前训练,合格了才能正式做养老护理工作,不合格的应该辞退或者从保洁员开始做起。只有掌握熟练的护理技巧,才能更好地照顾服务老人。”

马乃篪认为,养老护理人员通过专门培训考核,可以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和是否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这个硬性条件关联不大。降低养老护理员入职门槛,虽然能使更多无学历但热爱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进入这个行业,但“无学历要求”不应降低养老护理人员的从业标准。“在2019年版《标准》具体实施过程中,政府部门和相关养老机构更应加强对从事养老护理的人员进行岗位培训,让他们尽快掌握职业基本要求和新技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引导其用更好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满意。”

“我一直觉得养老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但真正从事养老护理员这份职业的人并不多。随着国家重视和2019年版《标准》的出台,我期待未来养老护理员的薪酬待遇能够提高,护理技能不断提升,同时更期待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养老护理行业,让专业化程度提高,让养老护理人员不光有数量也有质量。”孙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文/黄攀连

2019年11月28日 10:14
首页    养老    养老护理员重“量”更重“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