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餐桌让老年人备感幸福

目前,居家养老无疑是众多老年人的首选。数据显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列表中,老年人的助餐需求位列第一,但在子女们因工作忙碌无法照顾老人时,生活上的必要保障就成了一个难题。

此外,一旦上了岁数,很多老人日常买菜做饭都会显得越来越吃力,不是所有老人都能承担得起雇佣专职保姆的费用,吃什么、怎么吃,尤其是对高龄、独居、空巢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如何按时吃上饭、吃得饱、吃得好”,都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刚需问题,而 “老年餐桌”的出现解决了很多老人的燃眉之急。

菜品丰富,物美价廉

上午刚过10点,家住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中直社区的刘阿姨便悠闲地来到了社区“星光之家”二楼开设的老年餐桌。在窗口转上一大圈后,刘阿姨的餐盘盛上了鱼香肉丝、小米粥和三个包子,一刷卡,花了10块钱。“我吃不了这么多,剩下的包子我一会儿打包带回家,你们谁要是饿了欢迎来我家拿!”她热情地招呼着周围正在排队的老邻居们。

中午11点多,社区老年餐桌迎来了一天最热闹的时候,小小的餐厅里2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来这买饭或吃饭的老人络绎不绝,但更多的老年人选择拎着饭盒来打包饭菜。“老伴腿脚不利索,所以通常都是我负责带着饭盒来打包,回家把饭菜热一下就能一起吃,很方便。”居民张阿姨笑着说道,刚开始得知社区开设老年餐桌的时候,自己和周围的街坊们都担心定价太高,后来发现老年餐桌的套餐一荤一素、一荤两素都是十几块钱,而且主食丰富,除了米饭、大饼还有饺子和面条,熟食有酱猪肘、猪蹄、牛肉等,渐渐地就成了老年餐桌的“忠实粉丝”,甚至连和朋友聚会也会选择一起到老年餐桌吃一顿。

家里能做饭,聚会也能去饭馆,为什么老人们都奔着老年餐桌呢?刘阿姨告诉记者:“我喜欢老年餐桌的饭菜,经常来这买吃的,家里基本不用开火,也不需孩子们来回奔波给我做饭了。早饭有油饼、馄饨、包子、麻团、豆腐脑、小米粥等十几样,都是老北京口味,比外面饭馆的卫生,实惠还好吃。做饭的师傅脾气也好,喜欢吃什么口味都能跟他们直接说,他们随时给调整。我最喜欢中午的包子、肉龙和酱牛肉。”

与刘阿姨不同,65岁的赵叔叔在做过2次手术后,觉得饭馆里的饭菜油盐太重,吃不进去。“只要去饭馆吃上一顿,2天都不想吃饭。子女住得比较远,也就周末能来看看我。他们给我请过保姆,但做的饭菜也不合口味,自己做饭又太费劲,吃饭就成了个烦心事。”

自从社区开设了老年餐桌后,赵叔叔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吃饭的烦恼彻底解决了,“这里的养老餐每天都不一样,自己喜欢吃什么还能跟师傅提意见,饭菜也没有饭馆的那么油腻,还比点外卖便宜,经济实惠。吃得可口营养了,我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好多了。”

多方式点餐,用餐率提高

为解决社区及周边的老年人就餐需求,同时提高老年餐桌的用餐率,除了在社区“星光之家”二楼开设的老年餐桌,中直社区还联合老年餐桌的供应商北京天喜百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定期开展“外卖展销”活动。 

“外卖展销”时间是每周五上午的8-11点,工作人员会把做好的熟食和菜品依次摆放在长桌上,并发放菜单,供老人们挑选,同时耐心地对老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每周的菜品荤素搭配,定期更换,主食方面有米饭、馒头、花卷等固定主食,还会穿插提供发糕、烧饼、肉龙等特色主食。在定价方面则倾向于公益化性质,20元左右便能吃到荤素搭配,营养全面的一餐。

社区书记介绍,今年3月份,社区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试营业后,正式引入了北京天喜百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社区“星光之家”二楼开设了老年餐桌。营业以来,老年餐桌受到了居民的广泛欢迎。但在近期针对老年人服务需求开展的问卷调查中,有不少腿脚不便的老年居民反映老年餐桌开设在二楼,爬上去吃力费劲。

考虑到这点,社区在和老年餐桌服务商协商后,确定了每周五开展“外卖展销”活动,方便满足腿脚不便的老人及附近居民的购买需求,“社区还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固定时间发送菜单信息,方便老人及家属及时了解老年餐桌及‘外卖展销’的菜单。”

 “年纪大了,就懒得自己动手做饭了。有了老年餐桌,既可以在这直接吃,也可以打包带回家加热食用,不用自己早起去菜市场买食材动手做,省事不少。”居民宋素蔚笑着说道。

老年餐桌的喜与忧

近日,由西城区民政局、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城区饮食行业协会、正河山标准化咨询事务所联合起草的《老年餐桌等级划分与评定》正式发布,通过评分细则的形式对老年餐服务企业的设备设施、膳食品质、服务质量等进行量化。其中最高等级的老年餐桌要有痛风、素食以及适合少数民族的特殊食谱。

这是北京市首个关于老年餐桌的专项团体标准,在全国老年餐服务管理方面也属首创。老年餐桌指的是具有适宜老年人就餐的场所、设施设备及用品,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服务经营者。根据新发布的标准,老年餐桌共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3个等级。星数越多,表示老年餐桌的级别越高。

对于新发布的标准,北京天喜百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盛华说道,老年餐桌的利润微薄和众口难调,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常态,很少有企业能做到持续盈利,要做到标准上的星级老年餐桌,更是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您别看现在社区的老年餐桌运营得不错,一开始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李盛华表示,一开始老人们对于老年餐桌的饭菜分量和口味都不是很满意,来用餐的老人也不多。在征集居民意见时,有的老人提出了希望口味淡一些,能做更便宜的小份菜等意见。经过大家的讨论,厨师立马改进,调整了口味,减少了每份的菜量,增加了新菜品,老年餐桌才迎来了更多老人的光顾。

李盛华介绍,许多老年人对于食物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细、软、有营养,部分老人还需要特殊餐品。与年轻人餐饮项目不同,养老餐生意要想运营好,定价不能过高,需要考虑老人的消费承受能力。此外还要加大餐饮服务的投入力度,尽量满足老人口味,在食品安全、质量做好的前提下,再去考虑成本管理问题。

“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和薪水问题,很多厨师都不愿做养老餐。”他透露,养老餐行业门槛高,而市面上关于养老餐行业的精细化专业培训少之又少,能达到要求的人才不多,待遇也一直提不上来,因此要想做好养老餐不容易。

多位从事养老行业的业内人士坦言,对于一些养老机构、驿站和老年餐桌项目,如果没有政府的补助扶持,企业很难坚持提供养老餐服务,高门槛“逼退”了部分企业。“因此,养老餐行业需要更多社会资本注入,各方力量集思广益,市场才能越做越大,老年餐桌才能持续发展。” 李盛华说。
文/黄攀连

2019年11月28日 10:31
首页    养老    老年餐桌让老年人备感幸福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