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家庭健康的“阵地”

  • 我和丈夫算是发小,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进行体育训练,曾经是铅球、铁饼国家二级运动员。直到他16岁结束体育生涯,体育伴随了他整个童年,却并没有给他留下个好身体。由于长期负重训练,他的膝关节在中学时代就确诊为骨质增生,伴有关节炎。
  • 更严重的问题是,虽然长期、大量的体育训练停止了,但他的饭量依然保持不变。随着年龄增长,工作之后越来越忙,没那么多时间去锻炼身体,在28岁时,他的体重居然突破了100公斤。
  • 超重不只加重了他的关节炎症状,脂肪肝、高血脂这些慢性病也找上门。虽然,他也知道必须控制体重,但是一直没有行动起来。我时常劝说也没什么作用,他每天下班到家就很晚了,一天工作真的很忙,很难打起精神再去锻炼身体。直到结婚后不久,还记得那是夏天的一个早上,他患有关节炎的膝关节突然剧烈疼痛,甚至无法行动。我们紧急赶往医院就诊,一系列的化验、检查之后,确诊他得了痛风关节炎,当时血尿酸值将近600。
  • 这下,减肥对于他来说成了刻不容缓的事。不仅如此,由于是膝关节的关节炎,很多运动项目他不能长时间大负荷进行,达不到减肥需要的运动量,所以管住嘴就成了重中之重。说起来,他的饮食习惯确实不好,爱吃肉,喜欢油炸食物,最要命的是只喝饮料不喝水,尤其是碳酸饮料。医生说各种瓶装饮料的成分大部分是糖,这是控制体重的大问题,必须戒掉。
  • 为了帮助他戒断饮料,我开始尝试在家自制各种“有味道”的水,作为市售饮料的替代品。当时正好是夏天,我从中药店按照传统酸梅汤的配方购买了各种食材,然后开始在家自制酸梅汤,为了尽可能少放糖,我自己对配方做了些调整,减少了山楂的用量以降低酸度,这样就不需要加入过多糖调味了,按照中药店药剂师的说法熬酸梅汤要至少“三煎”。入秋,我又选购了适合炖汤的梨,在家制作“小吊梨汤”。入冬后,周末会用天然的红茶,以及鲜奶,自己煮奶茶。
  • 除此之外,我也带着他一起饮茶、喝柠檬水。将近一年的时间,丈夫终于顺利控制住对饮料的摄入,基本上远离了碳酸饮料,体重也下降了近20斤。体重减轻后,他的健康情况明显好转,中度脂肪肝转为轻度,血尿酸指数也稳定在正常水平,就连关节炎也因为承担的自身重量减轻而有了明显缓解。
  • 健康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一个家庭的事儿。厨房不仅仅是美食的诞生地,更是守护家人健康的“阵地”。
  • 文/文周
2019年12月2日 11:26
首页    合理膳食    守护家庭健康的“阵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