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预防宝宝嘴唇开裂

问:我儿子现在6个月了,最近发现孩子 的嘴唇裂个口子,尤其是睡醒和喝奶粉时会 流血,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以给孩子用唇膏吗?

答:根据您所说的情况,由于秋冬季环境 寒冷并且干燥多风,婴幼儿会不自觉地舔嘴 唇或嘴角。

唾液中含有水分、多种消化酶、黏液蛋白等物质,当孩子用舌头舔嘴唇或嘴角时,因嘴唇或唾液中的水分迅速蒸发掉,嘴唇和嘴角更加干燥,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另外,唾液中的水分蒸发掉后,一些蛋白 质却遗留在嘴唇或嘴角上,与嘴唇的表皮一 起形成痂皮,局部可能出现皲裂渗血,导致嘴角糜烂,甚至形成慢性唇炎和口角炎,这是一 种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严重者嘴角处可以出现色素沉着。一些口角炎长期不愈的孩子也有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核黄素)或 者微量元素锌。

专家建议,可以选用婴幼儿专用的无色护唇膏用来保湿,及时纠正孩子舔嘴唇和嘴角的行为。平时尽量保证室内湿度,减少在 多风的天气外出,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足量的水分。平时多给孩子吃含有核黄素的食物,已经添加辅食的婴儿可逐渐添加猪肝、鸡 蛋、瘦肉、黄豆芽、苹果、桔子、香蕉、油菜、白 菜。对于缺锌的孩子应该及时补充足量的 锌给予治疗。

文/静兰

2019年12月4日 10:00
首页    妇幼健康    秋冬预防宝宝嘴唇开裂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