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龋齿,可设定“零食日”

在儿童口腔门诊经常会遇见家长带 孩子看牙。当医生解释病情,告知家长 哪些牙齿需要填充,哪些牙齿需要根管 治疗才能补牙,全口患牙看完需要很长 时间就诊,复诊次数也较多,每次挂号也 并不容易,这时,会有很多家长严肃地质 问孩子:“还吃糖吗?还敢吃零食吗?”那 究竟患了“虫牙”还能吃甜食吗?零食真 的要从此绝缘了吗?为此,本报记者采 访了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口腔科 医师任志明。

 

睡前刷牙后不能再吃东西

任志明表示,家长和孩子们都不要过分担心,可以适时吃一些零食、甜食, 但一定要掌握好“时机”和“量”。比如说给孩子每周设置一个“零食日”,一般是 选择某天的上午,饭前或者饭中给孩子吃一些特别喜欢的零食,注意是适量,不是一大袋一次性吃完,可以分几次“零食 日”吃完或者买小包装的。尤其是睡前 刷牙后,绝对不要吃甜的、黏的、酸的食 物,否则睡眠期间因为唾液分泌量减少, 口腔内自洁能力下降,即使认真刷牙了, 也难免会有残留食物滞留牙面,导致“虫 牙”发生的几率提升。

 

酸性食物对牙釉质层伤害很大

任志明介绍道,容易导致“虫牙”的 食物一般为含糖食物,尤其是含糖高的 食物,像含蔗糖或者果糖,黏性大且不易 彻底清洁的食物,如麻糖、奶糖、山楂卷、 苏打饼干、水果干、硬糖、蛋糕等,以及含 糖分高的浓缩果汁、秋梨膏及可乐等。 所有这些都是孩子们喜爱的零食或饮 料,除了含糖高的食物,还有酸性强的食物,比如葡萄柚、碳酸饮料,它们虽然糖分低,但是酸性强,对牙齿釉质层的伤害会更大。

 

吃完太黏、太甜食物需及时漱口

除了上面提到的设定“零食日”,减 少吃零食的量和次数,在合适的时间段 食用,按医生评估的患龋风险高低来正 确防龋,用糖的替代品代替真正的蔗糖、 果糖类之外,还有什么需要做的呢?那 就是吃完太黏、太甜的食物记得及时漱 口,有条件的应及时刷牙或者使用牙线 清洁干净滞留在牙面上的食物。对于孩 子来说,晚上睡觉之前的刷牙,应该由家 长监督,必要时帮助孩子再仔细刷一遍, 并仔细清理牙间隙,确保睡前清洁牙齿 的质量,尽可能减少食物残存过夜导致 的龋坏。

任志明强调,做不好口腔清洁和日 常护理,即使不吃甜食、不喝饮料、不吃 零食,只吃五谷杂粮,由于食物发酵产生 酸,也一定会导致龋齿或者加重龋齿的 发展。很多家长应该都明白了一个道 理,要想牙齿好,一定要好好刷牙,正确 使用牙线,家长帮助清洁口腔,养成好习 惯是关键。甜食是孩童时期最美好、幸福的依托,不可因为恐惧龋齿就剥夺了 孩子在这个阶段对甜食最简单、直接的 向往和追求。定期检查,适时维护,早发 现,早治疗,让家长和医生一起为孩子拥 有健康美丽的牙齿努力。

 

相关链接

几岁孩子适合窝沟封闭

牙齿萌出之后无患龋即可进行窝沟 封闭,一般在牙齿萌出后达到咬合面、颊 舌面暴露时即可进行窝沟封闭,通常在 牙齿萌出4年之内进行。乳磨牙建议3- 4 岁左右进行,第一磨牙 6-7 岁左右进 行,第二磨牙 12-13 岁左右进行。残疾 或有智力障碍的儿童,为保护其牙齿,可 适当放宽进行窝沟封闭的年龄范围,但 前提是牙齿没有龋坏。只有在严格掌握 禁忌症的前提下,才能够达到预防龋齿 效果。窝沟封闭具有一定的脱落率,需 定期带儿童去医院复查,如果发现脱落 须及时补做。

 

文/本报记者 何娟

2019年12月4日 10:08
首页    妇幼健康    预防龋齿,可设定“零食日”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