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扁桃体经常发炎怎么办

问:随着天气渐凉,孩子经常扁桃体 发炎,且总是频繁复发,听说严重的话医 生会建议手术切除。孩子这么小,真的有 必要动刀吗?有些炎症治好了就是好了, 为什么扁桃体炎却容易反复发作?

答:扁桃体发炎是儿童常见疾病,家 长们不必过度惊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 部战区总医院医生郭也夫表示,历次治疗 不彻底直接造成了扁桃体炎反复发作。 在孩子扁桃体炎急性期治疗的时候,家长 或出于对“是药三分毒”的担忧,或出于对 抗生素本身的顾忌,一见孩子症状消失或 者减轻就擅自给患儿停药,没有足量、足 疗程地使用抗生素治疗,导致病症未被彻底治愈。存活的残留细菌潜伏于扁桃体 隐窝,处于“休眠”状态,暂时不引起症状, 而一旦孩子身体抵抗力下降,它们就会 “死灰复燃”,病情又会复发。

扁桃体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 性扁桃体炎来势比较凶猛,孩子可能会出 现喉咙痛、不吃东西、发烧、精神萎靡等症 状。慢性扁桃体炎不一定像急性那样有明显的症状,可能有时候会有异物感,但 是一到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急性症状 就会表现出来。

通常,孩子受冻、受寒或者过于疲劳, 就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所以家长要注意 把控孩子的作息,让孩子充分休息、避免 过度劳累,冷热交替的季节要及时给孩子 加减衣服。

70%反复发作的扁桃体内留有病原体,手术切除是彻底消除潜伏病原体的有 效方法。扁桃体作为一个较小的免疫器官,它的功能在儿童时期比较明显,切除 对儿童的抵抗疾病能力有一定影响,但不 会影响孩子的身高、智力发育,医生不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切除扁桃体。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进入青春期,机体 的免疫功能不断完善,扁桃体完成自己的 历史使命,10岁以后逐渐萎缩,免疫功能 会被胸腺等更大的免疫器官所代替。若 孩子扁桃体炎症反复发作,每年 4-7 次, 或者影响孩子呼吸、吞咽、睡眠、发育,导 致严重打鼾等情况,可以考虑切除手术。 家长应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由经验丰 富的儿科医生根据手术指征和相关临床 指南进行综合判定。

文/一诺

2019年12月4日 10:14
首页    妇幼健康    孩子扁桃体经常发炎怎么办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