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儿童都能吃山楂丸

入秋之后,孩子的食欲也会见长,免不 了比平时吃得多一些。现在生活中可选择 的食物丰富,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家孩子太 瘦,无节制地喂食,导致小孩一生病就是积 食的情况。说到积食,我们会想到山楂丸, 但如何正确服用山楂丸,是家长们需要注意 的问题。

山楂是人们所熟悉和喜爱的食、药两用 果实,又称“山里红”“红果”“胭脂果”。山楂 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是临床上常用 的一味消食药。其特殊的色、香、味能刺激 人们的食欲。因为它可以加工成山楂糕、山 楂罐头、山楂片、果丹皮等零食,所以也特别 受小朋友的喜爱。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 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瘀等功效。主治饮 食积滞、胸膈痞满、疝气血瘀、闭经等症。而 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酮类等药物成分,具 有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有增强心肌、抗心 律不齐、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效。

山楂丸与山楂片零食有何不同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山楂片含有大量的 糖分和淀粉,儿童进食过多有害无益。这些 糖和淀粉经消化吸收后使儿童的血糖保持 在较高的水平,如果这种较高的血糖维持到 吃饭时间,则使孩子没有饥饿感,影响进食。

而山楂丸是纯天然的植物成分,不经过 任何的化学加工,因而对孩子完全无害,可 以放心食用。

山楂丸也不能随意吃

山楂丸味道酸甜,有的妈妈会认为山楂 丸只是消食,又没什么副作用,任由孩子随 意吃。其实这也是不对的。一些孩子本身 脾胃虚弱,长期食欲不振,但没有积滞,治疗 应以运脾开胃为主,而不是消食助运。即使 是正常的孩子,在经常服用山楂丸后,脾胃 也会“偷懒”减少蠕动,反而引起厌食、积滞 等症,因此山楂丸也不宜多吃。

文/静兰

2019年12月4日 10:16
首页    妇幼健康    并非所有儿童都能吃山楂丸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