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心肺复苏,你也能成为英雄

影视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电视节目的过程中发生心源性猝死, 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也将心肺复苏术这项急救技术推到公众的视野中。

心肺复苏术是针对心跳、呼吸停止者与临床死亡者,帮助其快速恢复心跳、呼吸所采取的一系列,规范、有效的抢救措施的总称。这是目前抢救心脏骤停者最有效的急救方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告诉记者, 在生活中毫无预兆、突发心脏骤停的人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 54 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相当于每天死亡1500人, 每 1 分钟便会有 1 名国民因为心 脏问题猝死。当一个人发生心脏骤停后,脑细胞在缺氧条件下,最佳抢救时间只有 4-6 分钟,医学上叫“黄金4分钟”。

面对媒体报道的关于年轻人意外猝死的新闻,郭伟常为此感到痛心和惋惜,在他看来,要是人人都会急救,有些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心肺复苏术的操作并不复杂,即使没有医学背景的普通人都可以学会并掌握。

 

 

1.确保现场周围环境的安全。

2.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和呼吸。 观察患者的意识和呼吸状态,轻拍患者并大声呼叫患者,如果患者没有反应,可通 过患者的胸廓起伏的情况来判断患者有无呼吸。

3.求救。 拨打 120 急救电话,并同时请人帮忙拿急救包以及自 动体外除颤器(AED)

4.准备采取急救措施。 将患者放置为仰卧位,跪在患者的一侧。

5.采取胸外按压,双手叠加,两臂垂直地放在患者两乳头连线中点的下方,然后按压胸部,按压的深度应该为胸壁的三分之一,按压的频率应该为每分钟100-120次。

6.开放气道。 开放气道,将患者的下颌部往上提,使耳垂、下颌 角 的 连 线 和 地 面 处 于 垂 直 状态。

7.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应该和胸部按压同时进行,频率为做 30 次 的胸外按压,再做两次的人工呼吸。这样一组动作称为一 组心肺复苏。

 

文/席念楚 漫画/倪晓茜

2019年12月17日 13:13
首页    家庭医生    学会心肺复苏,你也能成为英雄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