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只有了解才能不再恐惧

在大多数人心中,艾滋病与混乱的私生活脱不了关系,大家既害怕又鄙夷,甚至觉得艾滋病患者都是“肮脏”的。事实上,大部分艾滋病患者与罹患其他疾病的患者并没有不同。他们可能是医生,因为职业暴露而感染了艾滋病;他们可能是警察,因为缉毒扫毒染上艾滋病;他们可能只是个孩子,一出生就承受了本不属于他的痛苦……

 

了解病因是理智看待的开始

艾滋病其实是音译过来的疾病名称,全名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简称AIDS)。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简称HIV,也叫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这种病毒进入人体后就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导致机体监测体内癌变和抵抗外界感染的能力受损甚至缺失,从而使患者死于感染或肿瘤。

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并不代表马上就会发展成艾滋病。这是因为人体自身强大的免疫系统,它能保护我们免受病菌的伤害,保持健康。人体免疫系统之所以能发挥作用,有赖于一种很重要的细胞:CD4+T淋巴细胞,简称CD4细胞,它们是人体的健康卫士。

当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以后,病毒首先攻击的目标就是CD4细胞,它们侵入并占领CD4细胞,然后破坏它。于是一个被入侵的CD4细胞,开始黑化,变成了病毒工厂,不断生产新的病毒,然后这些新的病毒又开始入侵其他的CD4细胞,进而在人体内“攻城略地”。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刚开始入侵的时候,人体可能并没有什么异常的感觉,不过这些病毒可是在悄无声息地加班加点“工作”,在不断扩大自身的队伍,侵袭我们健康的身体。在不知不觉中,CD4细胞越来越少,而病毒越来越多,敌我兵力悬殊差距越来越大,最终免疫系统防线被彻底攻破,导致功能受损,这也是为什么艾滋病病毒被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原因。


传染途径

在不少人眼里,艾滋病患者就好像毒蛇猛兽,不敢与他们接触,害怕被他们传染。正是因为对其不了解,才会造成这样的恐惧,在这里首先要告诉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接触,比如共用餐具水杯,毛巾被褥,马桶脸盆,办公用品,桌椅板凳等,都不会被传染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3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性传播是世界范围内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这里包括无保护的异性性行为及男男同性性行为。至于接吻,因为唾液里病毒含量极低,所以一般的接吻不会传播艾滋病。可是,持续时间长的深吻由于可能导致牙龈出血等情况,就产生了艾滋病传播的风险。只不过牙龈的出血量较少,还有唾液混合稀释,传播风险非常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血液传播主要是指输入不安全的血液或者使用被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制品,且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也属于血液传播。据调查,如果没有经过正规的治疗,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大约有三分之一可以通过胎盘、生产以及母乳喂养把艾滋病毒传播给孩子。


预防艾滋,这件东西不能省

既然艾滋病主要的传播方式是性传播,就需要避免体液接触传播,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非常有效的措施,不仅是艾滋病,对其他以性传播为主要方式的疾病,如淋病、滴虫病等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这主要是因为乳胶安全套能够很好地阻挡精液、阴道分泌液等体液的流动。
流行病学学者研究了人群中安全套阻断疾病的实际效果,发现对性伴侣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呈阳性者,持续正确使用安全套的,该病毒呈阴性一方,其感染的风险远远低于不使用安全套者。

除此之外,大家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远离毒品,避免不洁性生活。并且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患病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注意输血安全,不擅自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生活用品,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最后,如果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呈阳性或高危人群发生了无保护的高危行为,要尽快服用阻断药,越早越好,超过72小时后再服用就没有阻断效果了。

 

李在村,医学硕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中国性艾协会学术委员会预防母婴传播与女性关爱学组成员,北京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专家组成员。


文/李在村

2019年12月17日 13:35
首页    家庭医生    艾滋病,只有了解才能不再恐惧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