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早产儿和足月宝宝的不同,科学呵护“早到的天使”

早产儿生理发育4个特点  

呼吸发育不成熟

临床表现为呼吸节律不整,经常出现无原因的呼吸暂停和全身皮肤青紫。这是因为,孕晚期是胎儿肺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提早出生,早产儿肺内缺乏一种使肺泡张开的表面活性物质,导致出生后无法正常呼吸,直接威胁到宝宝的生命。


吞咽能力差

早产儿体重越小,吸吮吞咽能力越差。出生后第1-2周,有的孩子由于咽喉部及食道括约肌神经节发育尚未完善,经常出现逆蠕动,会把食管内的奶向上压挤到咽喉,然后呛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如果进入气管内的奶量过多,还会直接导致窒息而死亡。


对脂肪及蛋白质的吸收能力较差

由于生长快,需求量多,往往存在着消化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进食的奶量超过早产儿消化能力时,很容易发生呕吐、腹泻及腹胀情况。


对病菌的免疫能力较差

早产儿缺乏来自母体的抗体,且自身免疫球蛋白合成能力低下,血清杀菌、抑菌能力及白血球吞噬病菌的能力也不足。

另外,早产儿皮肤角质层薄,皮肤屏障功能差;消化道黏膜发育不完善,免疫和防御功能较差,这些都容易使早产宝宝发生感染并扩散,甚至出现败血症或脓毒症等情况,直接威胁生命。

 

  护理早产儿,这4点要记牢  

预防感染洗手是关键

护理早产儿最重要的一点是预防感染。洗手是关键,比如喂奶、喂药、拿取宝宝的用品以及给宝宝更换尿布前后,都要仔细洗手。减少亲友探望次数,避免交叉感染。


喂养要仔细

早产儿力气小、吃奶慢,在吃母乳时容易疲劳,吃一会就需要休息一下。

因此,喂奶的次数、时间都会比足月儿要多一些。如果给宝宝吃配方奶,要注意挑选早产儿专用的小孔径奶嘴。


警惕黄疸

早产儿黄疸往往会比足月儿出现得更早、更严重,甚至会引起胆红素脑病,家长要特别警惕。如果宝宝出生后24小时之内出现黄疸,或者上升速度较快,一定要及时让医生检查、判断是否需要治疗。


做好生长发育的监测

早产儿在住院期间,每天都要称量体重。对于情况稳定,已经出院的宝宝,家长可以每隔1-2周测量一次宝宝的身长、体重、头围等数值,并以医院的生长曲线图为标准作对比,监测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    

 文/王琳

2019年12月17日 13:44
首页    家庭医生    了解早产儿和足月宝宝的不同,科学呵护“早到的天使”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