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5个疑问,科学认识肺炎

提起肺炎,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咳嗽。多数人对肺炎的印象都停留在了“止不住的咳嗽”上,但它造成的危害远远不止如此。肺炎作为一种严重的肺部感染,目前已成为全球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甚至比艾滋病、麻疹和疟疾等疾病导致的死亡总数还要多。

关于咳嗽和肺炎的关系,大部分人都存在一个最基础的错误观念,觉得是咳嗽咳出的肺炎。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正确的因果关系应该是得了肺炎以后,患者出现咳嗽乃至发热的症状,而不是咳嗽引起的肺炎。肺炎是肺实质和肺间质在遇到细菌、病毒、非典型病原体、霉菌甚至寄生虫侵害以后,引起的组织炎症反应,其中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

一般来说,咳嗽持续时间小于 3 周的称为急性咳嗽,通常由感冒引起。如果是肺炎的高危人群,比如婴幼儿、6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有慢阻肺、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出现了发烧、咳嗽、咳痰等症状,就要注意排查肺炎。


肺炎一定会发热、咳嗽吗

虽然咳嗽、发热是肺炎的典型症状,但通常年龄越小的孩子,肺炎表现就越不典型。比如,4个月内的婴儿,肺炎的主要表现有鼻塞、呛奶、吐奶、胃口不好、持续口吐沫、口周发青、呼吸加快甚至呻吟等,通常不会出现发热,也并没有频繁的咳嗽。


肺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事实上,肺炎也分很多种,不同的类型就需要用不同的药物。抗生素对于细菌性肺炎有用,但并不是万能药。比如病毒性肺炎我们就需要用抗病毒药,真菌性肺炎就需要用抗真菌药,寄生虫肺炎就需要用抗寄生虫药。而且,是否使用抗生素还需要看检查结果,并由临床医生综合评估。


肺炎都会传染吗

关于肺炎的传染问题,也不是一概而论的。常见的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真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传染性都不强,也不会在人群中引起大规模的传播。一般只有免疫力低下人群,比如老人、小孩、体弱多病者在吸入肺炎患者带有病原体的飞沫时,才可能被传染而发生肺炎。


肺炎会发展成肺结核吗

肺炎不会发展成肺结核,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肺炎患者更容易感染肺结核。

肺结核的致病菌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细菌,叫结合分枝杆菌。当肺结核感染严重时,往往会引起肺部的大面积炎症,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吐出的痰液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肺炎患者,或者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因为身体免疫力较弱,呼吸系统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感染肺结核。


接种疫苗后还会得肺炎吗

疫苗的防护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常见的肺炎疫苗有两种:一种是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一种是7价肺炎球菌蛋白结合疫苗。前者主要是针对2岁以上的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而后者的使用范围主要是3月龄到2岁的儿童。

现有的肺炎疫苗能够防范肺炎链球菌导致的比较危险的肺炎,“23价”“7价”都是指所涵盖血清型的数量。不过,疫苗并不能涵盖所有的血清型和其他病原体,比如支原体、衣原体、病毒等,所以不是接种过肺炎疫苗就一定不会感染肺炎,而是感染几率减少了。虽然如此,但对于适应人群而言,接种依然是利大于弊的。

 

相关链接

预防肺炎,要做到

肺炎的感染与人体的免疫力有很大关系,因此要预防肺炎,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
(1)戒烟,避免醉酒;
(2)保持室内通风,坚持早晨起床后和晚饭后开窗换气至少各15分钟;
(3)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加强体质,增强肺功能;
(4)在感冒的流行季节,体质较弱的人群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5)日常不挑食、不偏食,保证均衡的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6)体质差的儿童或老年人,应考虑接种肺炎疫苗。


文/程兆忠

2019年12月17日 14:05
首页    家庭医生    解答5个疑问,科学认识肺炎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