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医生教你如何正确护肤

了解自己的肤质是第一步

一般来说,皮肤可以分为大致五种类型——干性皮肤、油性皮肤、中性皮肤、混合性皮肤及敏感皮肤。除敏感皮肤外,前面四种可以按照面部油脂分泌情况来划分。
1.干性皮肤:源于角质层缺水,干性皮肤的人最明显的感受便是脸上容易觉得干,尤其在洁面后,若不涂抹护肤品,皮肤会感觉干燥紧绷,甚至脱屑。
2.油性皮肤:这类皮肤的人会觉得抹多一点护肤品都是种负担、累赘,而且因为脸上油脂分泌旺盛,比较容易长痘痘。
3.中性皮肤:这类皮肤的人耐受性较好,不油不腻,也不容易觉得皮肤干,平素皮肤状态比较稳定,平整光滑健康。
4.混合性皮肤:一般额头、鼻部、下巴出油明显而脸颊部却不那么油腻,甚至偏干。
5.敏感皮肤:准确地说,敏感肌肤是一种肌肤的状态,虽然有部分人群是先天的,但绝大多数是后期护肤不当或某些疾病的伴随症状。这样的皮肤表现为角质层薄、脆弱,锁水能力差,耐受性低,很容易出现发红、紧绷、灼热、刺痛、皮疹,也容易被晒伤。


护肤不对,当心变成敏感肤质

肤质除了跟遗传相关,不同年龄的肤质也有一定的规律性可循,并且随着地域、气候、护肤方法甚至精神状态、作息而变化。比如混合性皮肤的人,通常情况下T区油脂较多,而面颊部较干。但是在四季温差较大的地方,却会出现在油皮、混合皮及干性皮中来回交替着的现象。

除此之外,一些影响皮脂腺分泌的药物也可以导致油脂的分泌减少而改变肤质。

而所有类型的皮肤都可以由于护肤不当或各种各样原因转化为敏感皮肤。针对不同的皮肤,我们所选择的护肤品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

1.油性皮肤最简单,护肤的重点在清洁、控油,保湿可选择清爽的配方,或者添加果酸、水杨酸等带有促进角质代谢成分的保湿产品,但切记清洁不能过度。否则可能适得其反,转化为敏感皮肤。

2.干性皮肤由于油脂不够,所以保湿是日常护肤的重点,根据不同季节调整护肤品的使用,比如冬季时选用脂质含量更高的产品。

3.混合性皮肤日常中可以采取分区护理原则,具体可分别参照油性皮肤和干性皮肤。

4.中性皮肤的人一般护肤都不需要太费神,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肤质,所以维稳最关键,注意好防护。

5.敏感皮肤的人在选择产品时尽量选择成分简单的,不带香精香料的,尽量减少护肤品对皮肤可能造成的潜在伤害,将保湿和防晒做好、做到位。
无论哪种肤质,都得保湿

很多人以为保湿就是补水,其实这是两码事,补水需要在保湿之前,只有角质层有充足的水分,后续的乳、霜、精华才能物尽其用,将水分尽可能保持得久一些,才能够真正“保湿”。尤其中性皮肤、干性皮肤及部分混合性皮肤,在补水上更需要重视。

在爽肤水的选择上,如果想要质地清爽但不乏滋润的,可以挑选含木糖醇、低聚果糖双重保湿成分的产品。有些爽肤水还含有甘露糖和鼠李糖,前者可清除自由基,减缓皮肤的老化,后者可修护皮脂膜,巩固皮肤屏障,提升皮肤弹性。

在天气干燥的季节,在爽肤水的基础上可以添加乳液以及油脂含量丰富的霜、膏。

其实皮肤科医生所选用的护肤品也是市面上常见的。护肤品的选择重点在于了解自己的肤质,挑选适合自己皮肤状态的,并根据不同气候、环境、皮肤状态予以调整,这才是护肤的精髓。

文/徐宏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

2019年12月17日 14:11
首页    居家    皮肤科医生教你如何正确护肤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