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身边“亲密的陌生人”

在生活中,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的情绪就像天气一样变化无常,刚开始还对你热情似火,仿佛你们两个人是世界上最亲密的人,但突然间,他的情绪会毫无征兆地跌入谷底,甚至变得歇斯底里,把一股怒火倾泻到你的身上,你们仿佛又变成了完全陌生的人。这样的人可能是你的朋友、家人,也可能是你的爱人。

 

面对这样的人,起初你会认为可能是自己的错,怀疑是自己粗心忽略了对方的感受,于是极力反思和调整自己。 可是,相处久了就会发现,不管你怎么调整自己,也不管你再怎么小心翼翼,这样的情况还是会不断地发生。 这让你产生了挫败感和无力感,当你想从两个人的关系中脱离时,对方的态度立刻改变,并不断地乞求你原谅。如果你心软了,他会对你非常好,但过不了多久,又会“旧病复发”,等待你的又将是熟悉的不断地分手和复合的“游戏”。 这时,有很大的一种可能就是,你遇到了一个具有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呢?


1.情绪失调 
情绪失调是边缘型人格障碍者的首要特征,他们极度敏感,因此会很容易从别人的语气、表情或其他的细节中捕捉到对自己不利的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想象得非常严重,于是情绪一下子就会爆发,这往往让身边的人对他们情绪的爆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 


2.人际关系失调(混乱) 
边缘型人格障碍者在关系中很挣扎,他们迫切地渴求关系,认为关系,尤其是亲密关系是自己世界里最重要的事物,身边人的离开会让他们陷入深深的恐惧之中。可是,他们变化不定的情绪,激烈的表达方式,以及欠缺的人际交往技能又会不断伤害到身边的人,将别人推离自己。 这样一种矛盾,就导致他们的人际关系常常陷入混乱,而他们自身也变得更加焦虑。 


3.行为失调 
有的边缘型人格障碍者在情绪极其激动的时候,会辞去工作,会结束一段关系,会暴饮暴食,会酗酒或做出一些其他冲动的事情。在极端情况下,他们还可能尝试自残,甚至是自杀。总之,他们很难控制自己冲动的行为。


4.自我失调 
大部分人对自我都有一个清晰和稳定的认识。 我们有自己的角色和价值观,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并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边缘型人格障碍者不知道自己是谁,在很多时候,他们不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和喜好,所以他们极易受外在的影响,稍微一点风吹草动就能让他们产生激烈的反应。


5.认知失调 
边缘型人格障碍者总是胡乱猜疑,在人际关系中,他总会觉得你要离开或者分手。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他会变得更加情绪化,更加恐慌,然后不停地指责你。 你觉得这样的指责很不公平,于是很愤怒,但是这种愤怒又变成了对方眼中你要分手的“证据”,最终对两个人的关系产生致命的破坏。
与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相处是极其困难的,即使是心理咨询师,面对这样的人也经常感到束手无策。 对普通人来说,或许与这种类型的人保持一定距离更容易一些。 当然,假如你深爱的人不幸就是边缘型人格障碍者,或者你的家人是这样的人,那么对他们多一些了解,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你的压力。


文/石永军

2019年12月19日 13:14
首页    心理健康    当心身边“亲密的陌生人”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