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跳槽 或许是心理疾病

刘婷婷(化名),24岁,毕业于某重点大学,本科学历,工作年限2年左右,先后跳槽6次之多,行业涉及到房地产、化妆品、教育咨询、传媒、互联网等,所从事的具体工作也有服务、营销、策划、编辑等4项之多。回想自己的从业经历,刘婷婷觉得有很多的困惑和迷茫,现在的她,比起刚毕业的时候,甚至更找不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了。刘婷婷解释不了自己的心理变化,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调整。

心理专家刘伟提醒年轻人:莫因心理误区“被跳槽”。一次跳槽,意味着一次新的职业投资,甚至可能是一种新的人生轨迹。寻找自己的岗位固然没错,但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频繁跳槽,却非出自理性的择业态度,而遭遇了“心理陷阱”,被心理误区蒙了眼。


1.冲动心理:有些人由于一些突发事件,如未获得期望的奖励,与同事、领导发生争执、被人误解等,就决意要离开现单位,而全然不顾所付出的代价。其实,他们关注的并非新单位,而是他们想尽快摆脱目前的岗位。在这种心态下,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2.盲从心理:有些人选择工作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个性和能力,而是随波逐流,哪种行业热门就转向哪个行业。其实行行出状元,不同的工作虽然整体看来有收入、社会地位、工作条件等各种区别,但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应该是工作要适合自己。


3.攀比心理:有些人择业是以别人为标准的,别人的收入、福利、出国机会、单位等级等,这种心理的危害是片面强调单方面因素,从而忽视了其他重要因素。例如某人身在国企,很羡慕那些外企员工丰厚的收入,因此想方设法跳槽去了外企,之后才发现工作强度高,很少有时间学习新知识,个人发展空间小。相比之下,还是原单位能有更多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频繁跳槽的人不只存在心理陷阱,他们的背后可能潜藏着心理疾病。医学心理学家、上海市中医院神志病专科主任医师许红解释说,一般来讲,一个人在非特殊情况下,短时间内频繁跳槽,可能是深层次心理精神疾病的表现。社会适应障碍、强迫症、人格障碍等是导致频繁跳槽的常见精神心理疾病。有社会适应障碍症的人,总觉得目前的工作不如意,缺乏满足感,与同事的关系往往也很糟糕,甚至心理会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他总是认为通过跳槽,换一个环境,可能会让自己感觉更好一些;有强迫症的人,工作时往往会表现得过于认真,别人用半小时就能完成的工作,他却要花几个小时来完成,于是自我感觉工作压力大,无法胜任工作,不得不辞职;而有人格障碍的人,往往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喜欢自行其是,周围的人往往很难理解他,而他本人也会有痛苦感,也会引起自己经常性跳槽。


文/程启航

2019年12月19日 13:30
首页    心理健康    频繁跳槽 或许是心理疾病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