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关爱在“县”——从慢病管理与康复到全生命周期的保护

近年来,以高血压、糖尿病、卒中、冠心病、慢阻肺等为代表的慢性疾病成为县域地区发病人数最多的疾病,发病率持续攀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县域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61.8%,然而县域地区的医疗资源配置存在严重不足。为推进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县域医院综合医疗服务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的问题。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苏州工业园区心血管健康研究院,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共同发起,阿斯利康支持的“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于2019年12月26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启动。

参加本次启动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苏州工业园区心血管健康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前副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健康中国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周生来教授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王卫庆教授,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迟春花教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曾文明执行秘书长,以及阿斯利康及县团队全产品策略市场总监朱晓蕾女士和县中央市场部慢病团队负责人何树真先生。

 

 

紧抓我国慢病管理与防控的痛点和难点

霍勇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行为方式的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近年来,慢性病已经成为县域地区发病人数最多且呈现出发病率越来越高疾病。在我国,大部分慢性病患者首要诊疗场所是基层和县级医院。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国各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县级医院在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规范上仍存在一定不足,导致整体救治率以及治疗水平下降,这也是我国慢病管理与防控的痛点和难点。

霍勇教授还指出,到现在为止,全国有4400家医院在建设胸痛中心其中60%70%是县医院建设胸痛中解决的是急救问题。现阶段必须战线前移,从急救到预防,从疾病到慢病,从病为中心到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移。霍勇教授表示,“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以早期筛查、规范诊断治疗和提升健康管理为主要行动目标,可以为提高基层和县域医院的慢性病救治和管理水平,规范临床路径提供切实的支持与帮助;能够让更多农村、乡镇的老百姓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希望本项目的实施,能够成为提升我国慢性病诊断、治疗、管理水平和推进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巨大助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霍勇教授

 

从慢病管理与康复到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曾文明执行秘书长在介绍“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方案和目标时表示,该项目计划将在2020年覆盖全国22个省份1600个县域,在5000家县域医院,逐渐建立慢病管理体系、提高急救能力及慢性病管理水平,为县域医院提供中心化、网络化、体系化的慢病管理解决方案:加强早诊早筛,即血脂,血压,心率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建立胸痛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代谢疾病管理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学科;进一步规范疾病的救治路径与临床操作,培训健康管理师,并对基层患者进行长期教育,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认知。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 曾文明秘书长

 

在中国,为中国,以初心为决心 

阿斯利康及县团队朱晓蕾总监在致词中表达对“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鼎力支持的决心。她表示,一直以来,阿斯利康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面对县域慢病防治管理刻不容缓的难题,阿斯利康希望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苏州工业园区心血管健康研究院,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携手,共同致力于提升县域医疗水平,打造健康县域,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阿斯利康及县团队 朱晓蕾总监

 

健康中国,关爱在“县”

清华大学医学院健康中国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周生来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慢性非感染性疾病的长期管理已经成为临床医生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基层和县域医院尤为突出。慢性疾病很多是生活方式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仅仅靠吃药还不够,要从根本上改变患者的生活方式,并由相对固定的医生或者平台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因此,“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的开展落实,是解决目前我国慢病防治管理困难的一剂良药。

 

清华大学医学院健康中国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 周生来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王卫庆教授特别表示,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与胸痛中心、心衰中心等其他学科中心一样,通过标准化的救治流程和管理体系对患者进行救治与管理。就MMC而言,它是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实行全人群、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以期降低代谢性疾病及并发症的发病率,达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目的。这种模式的建立和推广,能够极大提高县域医院代谢性疾病的管理水平和患者治疗依从性。从整体上提升患者救治率,以提高我国慢病管理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 王卫庆教授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以慢阻肺为代表的一系列疾病,这类疾病往往在县域医院知晓率低、诊断率低、规范治疗率更低,导致患者疾病的延迟救治。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迟春花教授表示,“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通过筛查、救治和管理三个层面进行慢病的防控和管理,一针见血地改善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诊断率和治疗率低下的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迟春花教授

 

霍勇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此次“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的启动,将成为基层和县域医院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助力。此外,可以借助县域医院的力量,进行县域和农村地区慢病患者的筛查和长期教育。这一项目的成功开展必能够改善我国慢病救治与管理的整体水平,进而推动分级诊疗再上新台阶,共同筑造中国健康梦!

 

CARE-慢病管理与康复工程项目启动活动

 

2019年12月26日 19:56
首页    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    健康中国,关爱在“县”——从慢病管理与康复到全生命周期的保护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