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C 2019 | 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院长论坛

据了解,该论坛共分四场进行,主要围绕学科中心建设、分级诊疗、慢病管理、绩效管理、医院综合管理等多个县域医院能力提升相关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沟通交流。

 

会议现场

 

北京恒和医院院长 周生来为论坛致开场辞

 

精彩发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 孙宁玲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孙宁玲指出,县域高血压患者的数量之大,防治形势之差,是当前基层慢病管理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而打破行业壁垒,建立信息共享,落实分级诊疗,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基础。

 

湖北省武汉亚心总医院院长 苏晞

湖北省武汉亚心总医院院长苏晞以《心血管学科中心建设与国家心血管疾病防治行动》为题,从国家针对心血管疾病防治的顶层设计角度介绍了心血管学科中心体系建设情况。他表示,只有将技术发展融入到体系之中,才能使技术得到有效提升与发展,武汉亚心总医院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参与胸痛中心建设的单位之一,用实践证明了心血管学科中心体系建设带来的现实成效。同时,心血管学科中心建设能为分级诊疗提供新路径与新模式,是分级诊疗落地的重要抓手。因此,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心血管质量评估和改进体系,形成中国的心血管学科标准,惠及多方民众,将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之一。

 

image

北京恒和医院院长 周生来

北京恒和医院院长周生来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创新性发展与精细化管理是未来医院发展的必走之路。因此,新时代的健康中国行动中,公立医院需要找准自己新时代健康管理的新使命,扮演好新时代健康主力军的新角色,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积极推动全生命周期医疗模式的形成。

 

福建省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医生 戴翠莲

围绕《胸痛中心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建设》的主题,福建省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医生戴翠莲着重介绍了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心脏康复方面的相关内容,并指出心脏康复必须以心内科医生为主导,而非单纯的康复,针对心血管患者的心脏康复需要做到“无评估,不康复”。

 

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魏辉

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魏辉分享了胸痛中心的绩效管理经验。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市医院,两年时间内建立了四个高标准学科中心,与院长工程、标准化体系建设、专业团队以及绩效考核息息相关,其中绩效考核是其质量持续改进的最大动力。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医院院长 杨志平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医院院长杨志平以《整合优质资源,多科协同救治——陆空一体化救援体系建设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巴彦淖尔市医院在地广人稀的特殊地理环境下,整合多方优质医疗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的多项创新举措,并根据切身体会指出,边远地区更应该重点加强急诊救治能力的提升。

 

福建省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黄峥嵘

福建省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黄峥嵘以《慢病先行,三师共管》为主题,介绍了厦门市慢病分级诊疗的探索之路。“慢病先行”是指从高血压和糖尿病两个慢病做起,带动其他慢病、非慢病与多发病的管理;“三师共管”是指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共同管理患者。由于慢病患者多、费用高、负担重、缺乏全程管理,但是慢病诊疗明确,可在基层进行规范治疗和转诊。因此,以慢病管理为突破口,在基层首先落实慢病的健康管理,逐步落实上下联动、双向转诊并建立医患信任。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徐道亮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以《分级诊疗下医院学科能力建设推进》为题,分享了苏北人民医院分级诊疗制度下的学科能力建设的经验以及取得的良好成绩。

河南省人民医院运营管理部尼燕主任以《协同运营管理、科学合理控费——基于医保大部制改革下的医院实践》为题,分享了在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的科学控费经验。

 

湖北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汉川医院院长 徐之良

湖北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汉川医院院长徐之良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医院持续稳定发展》为题,深入简出地介绍了医院管理制度的探索之路以及取得的成果,并指出,探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仅是政府对医院的要求,更应该是医院对自身发展的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 肖万超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肖万超,以《医院运营面临的现实挑战》为背景,介绍了医院绩效管理的变革方式,以及绩效管理中的难点与体会。肖万超主任强调,临床科室的绩效考核尤其重要,医院的绩效管理,必须以临床管理为核心,用临床管理思维引导绩效管理,才能真正为医院管理“锦上添花”。

 

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兼骨科医院院长 陈峰

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兼骨科医院院长陈峰,以《加强疾病与健康管理,提升医院健康服务水平》为题,从疾病管理、健康管理、多元化健康教育三个方面介绍了章丘市人民医院的“疾病与健康管理中心”成立及经验。

 

江苏省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副院长 熊亚晴

江苏省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副院长熊亚晴,围绕《协同创新,一体化慢病管理模式与路径》的主题,介绍了慢病的精细化管理经验。

2019年12月27日 15:40
首页    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    CCHC 2019 | 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院长论坛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