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C 2019 | 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2019高血压论坛精彩纷呈

12月26-28日,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办的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2019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其中,高血压达标中心在会上共设两个论坛:高血压达标中心论坛、高血压分级诊疗管理论坛。

 

1授牌仪式

 

高血压达标中心论坛上,为高血压达标中心首批认证单位和高血压达标中心第二批次建设单位举行授牌活动,同时对参会单位进行了高血压学术前沿传递及优秀建设经验分享。

 

2葛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致开场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致开场词。他表示,高血压达标中心的工作旨在推动高血压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的真正落地,提高高血压群体血压达标率,希望广大医疗单位共同努力,一起推动我国从心血病大国走向心血管病诊疗强国,助力中国心血管事件下降“拐点”的早日到来。

 

3李南方

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 李南方

 

4王浩

河南省人民医院教授 王浩

 

5张宇清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教授 张宇清

 

6孙宁玲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 孙宁玲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李南方、河南省人民医院教授王浩、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教授张宇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孙宁玲分别带来了《健康中国行动—我国高血压与心血管疾病的防控》《2018欧洲高血压指南要点》《难治性高血压诊疗路径》《高血压达标中心工作进展和2020工作计划》等主题讲话。

 

7霍教授致辞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 霍勇

 

会议下半场首先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致辞。他提到,在今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30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有了明确要求。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从胸痛中心做起,探索推动一系列学科中心建设,高血压达标中心将防治战线往前延伸到预防,真正实现从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移。

 

8卢新政

江苏省人民医院教授 卢新政

 

会上由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教授卢新政讲解了高血压达标中心认证工作流程,让参会的医疗单位对高血压达标中心的建设认证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9建设单位第一批第一轮

与会嘉宾为2019年通过高血压达标中心认证的医联体进行授牌

 

随后,与会嘉宾对参与2019年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高血压达标中心认证通过的医联体进行现场授牌。同时,对第一批次优秀建设单位进行荣誉表彰。

 

27孙刚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 孙刚

 

26分级诊疗

 

在高血压分级诊疗管理论坛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孙刚作开场致辞。他表示,分级诊疗制度近年来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然而分级诊疗的实际执行任重道远。众所周知,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更是心血管病发大国,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也是我国人群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新医改实施以来,我国医疗服务水平在不断提高,但目前普遍的现象是:“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因此,实现大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共同管理高血压这类慢病患者至关重要,同时有助于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落实。

随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孔灵芝、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李勇、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代谢室教授李剑虹、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袁洪、广东省人民医院教授陈鲁原、宁波市第一医院教授王胜煌、珠海市人民医院教授姜小飞、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黄峥嵘分别带来了不同的主题分享价值医学视角下的高血压管理、从高血压心血管风险分层看强化血压管理、高血压的防治与管理现状、工匠精神推动高血压患者教育—湖南省高血压学校“百千万工程”、单片复方制剂专家共识、分级诊疗下高血压防治管理宁波路径、高血压防治信息化建设珠海经验分享、高血压分级诊疗厦门模式分享。

 

33王胜煌

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教授 王胜煌

 

最后,由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教授王胜煌进行会议总结发言,分级诊疗制度的推广与执行刻不容缓。希望更多的医疗单位能够吸取像宁波路径、珠海经验、厦门模式这些成功的经验,结合自身的区域优势,真正落实高血压的分级诊疗工作。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19年12月30日 15:39
首页    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    CCHC 2019 | 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2019高血压论坛精彩纷呈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