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老龄公益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结果揭晓

敬老爱亲,向上向善

 

日前,记者从老龄公益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组委会获悉,由国家卫生健康老龄健康司主办,中国家庭报社和卫生健康文化推广平台承办的2019老龄公益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时间都去哪儿了》《结核病防治》《老有所学》等12个作品从200多个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

2019老龄公益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于今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作品。截止10月中旬,评选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机关单位、机构、社会企业及个人的有效投稿200余件,并从主题契合性、选题表现力、创意性、技术水准等方面对投稿作品进行了评审,经过初审、终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佳作品。

此次老龄公益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旨在呼吁和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并积极参与老龄公益事业,弘扬敬老文化,推动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和谐氛围。活动中涌现的众多优秀作品,依托新的媒介载体、呈现手法多样,切入角度各异,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扣“老龄公益”主题,贴近生活、内涵深刻,呈现出全国各地对老龄公益文化创作、创新的巨大热情,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活动期间,北京医院、北京市养老协会、浙江省湖州市中医医院、河南省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涧河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卫生健康委、浙江省桐乡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积极投稿参与,为老龄公益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文/黄攀连

 

佳作集锦

 

第一名《时间都去哪儿了》投稿:吴丽娜

作品用母子通电话的方式呈现一个女孩因忙于工作、恋爱,直至过年都未能与独居妈妈团圆吃饭的三个场景。当女孩为人母,需要母亲照料孩子时,才感叹“最好的时间”原来都是母亲给予的,可那些真正的可以团圆有爱的“时间都去哪了”?作者创意的这则公益广告,通过丰富的音响效果潜移默化地将年轻人的成长过程与老人的年迈孤苦处境侧面表现,借此倡议年轻人多关怀空巢老人,积极树立家庭团圆观念,对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宣传作用。

 

第二名《结核病防治》投稿: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作品采用科普动画片的表现方式,将结核病发病的原因、染结核的特征、预防措施等知识和理念巧妙融合到老年人感冒的故事当中,生动形象地解释清楚了老百姓在就医中非常在意的治疗费问题,同时在故事中穿插顺口溜等曲艺形式,风趣幽默,通俗易懂,寓教于乐。

 

第三名《孝就是陪在你身边》投稿:丛云

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钟就有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产生,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痴呆最主要的类型。作品通过一位女儿与年事已高、罹患“阿尔茨海默病”母亲之间的耐心对话,引出女儿的孝道之爱和母亲对儿女的依赖之情,从而呼吁子女要善待已到老年的父母,尤其是要耐心对待,多陪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第四名《关爱父母》投稿:查佩仙

 “迁徙老人”,顾名思义,就是跟着儿女迁徙的老人们,儿女到哪里,他们就跟着到哪里,可能是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也可能是帮忙照顾孙子,总之,他们抛弃了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跟着儿女一起“漂泊”。作品采用公益广告的形式,融入信封邮票、中国剪纸动漫的艺术手法,呼吁人们关注城市“迁徙老人”这一群体,不要忽视了迁徙老人的精神空虚,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同时,请别忘记他们也同样需要一个优雅美好的晚年!

 

第五名《空巢》投稿:秦永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助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快,空巢老人与日俱增,他们的生活缺乏陪伴,他们热切盼望能够在精神上和生活中得到关爱。作品借鉴传统剪纸艺术设计人物造型,通过母亲看到空空的雀巢后倍感孤寂和母亲回忆的一个个温馨画面,呼吁人们多回家陪陪父母,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空巢是最寒的家,陪伴才是最好的孝。

 

第六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秸画》投稿:高淑华

本组作品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秸画”的手法进行创作,致敬为共和国卫生健康事业奉献终生的“中国现代妇产科奠基人”林巧稚(1901-1983),“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1926-2019),“把中医药青蒿素带给世界”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1930-)。

 

第七名《老有所学》投稿:田瑞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地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学”,体现的是老年人从基本需求向高层次需求的转变。作品为一位年近90岁的老人讲述自己学习国画的经历,语言朴实,情真意切,反映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良好心态。

 

第八名 《关爱老人》投稿:吉林省立方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年轻人外出学习或工作的情况越来越多,导致越来越多的老人独居。不论是精神上还是日常生活中,无法随时照顾到老人的安危。作品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多陪伴老人,关心关注长辈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弘扬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第八名(并列) 《预防老年人跌倒》投稿:江西省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老年人跌倒是正常衰老过程中常会遇到的问题,它会让老人们原本就不便的生活变得更为艰难。作品以“预防老年人跌倒”为主题,通过动画片的形式,分析了容易导致老年人跌倒的因素,呼吁大家积极地采取预防措施,及时清除家庭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减少老年人跌倒导致的危险事故。

 

第九名《脚步》投稿:冯贵斌

作品取材日常生活中母子的交流细节,从“脚步”这一细节展现母爱的变化。作品充分考虑到了广播的传播特点,将脚步声的主题传达尽其所能用音响效果呈现,同时母亲角色的年轻、中年到老年的变化较为丰富生动,母爱的生活细节也真实感人,此外,作品借鉴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取四个主题场景进行“拼接”,用“短平快”的时间表达母爱一生的伟大与谨遵孝道的倡议。

 

第九名(并列)《作秀》投稿:邹吉帝

作品用真实再现的形式记录反映了当下有关于学校举办“为爸妈洗脚”的“孝道”活动,从而引发的家长、师生、商家间令人啼笑皆非又发人深省的故事。以此希望唤醒更多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校园教育的理性思考,孝道不是“作秀”,而是主动而为的善德践行,应更好有效地引导。

 

第十名:《拒做朋友圈中的孝子》投稿:主播小帅工作室

随着科技的发展,交流变得异常简单,与家人的交流也是如此,仿佛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发个短视频,与爸妈之间就算交流过了。还有不少人热衷于“秀孝心”,只要是到了父亲节、母亲节乃至所有亲人团聚的节日,他们总是挥舞着自己的手机,拍出一张张靓照,顺便还修一下图,然后发送到朋友圈,接受大家的点赞,美其名曰:朋友圈孝子。作品从身边的3个子女为父亲庆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晒爸”获赞的事例选取题材,呼唤子女不要只做朋友圈里的孝子盲目跟风,把孝道“作秀”给他人围观,而应多倾听老人心声,莫当“朋友圈孝子”。

 

2019年12月31日 11:39
首页    养老    2019老龄公益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结果揭晓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