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HC 2019 | 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成立,正式吹响心衰防治攻坚号角

2019年12月27日,在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CCHC 2019)上,在众多奋战在心血管防治前线的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正式成立和揭牌。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王毅,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教授杨杰孚,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马爱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李为民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教授廖玉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董吁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新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周京敏、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教授苏晞、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程晓曙、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教授傅向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教授王景峰、安徽省立医院教授严激等中国心衰中心联盟专家委员共同出席成立活动并为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揭牌。

 

image

 

心力衰竭是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当前我国心衰诊疗面临着不规范、不达标、缺管理等诸多严峻挑战。应对挑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发起中国心衰中心建设,两年以来心衰中心在全国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注册单位超过1000家,认证单位250家,正在初步构建心衰分级诊疗区域协同体系;2019年5月,国家两部委正式发布《心力衰竭分级诊疗技术方案》,这为心衰中心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心衰中心的建设也将推动我国心衰分级诊疗体系逐渐健全和完善。

 

为团结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体系创新,实现心衰分级诊疗,全面提升心衰综合防控水平,维护患者健康,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医院牵头联合17家发起单位和20个心衰中心省级联盟共同发起中国心衰中心联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 王毅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心血管患者数量逐年增加,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逐年递增,这要求我们需进一步加强专科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按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要求和总部署,国家医政医管局全力支持胸痛中心联盟、心衰中心联盟的建设。此次,成立心衰中心联盟,相信能够加速推进我国心衰协同救治网络体系的建设。

 

同时,王毅对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一定要同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密切协作,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改善医疗服务为契机,积极同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获取支持;

二、严格设立准入机制,建立相应的质控平台;

三、做好健康知识宣教,提升人民群众的防治和自救意识,提高疾病认知和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

四、中国心衰中心联盟要定期向医政医管局提交工作报告。

 

杨杰孚教授全面讲述了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成立的背景、意义和目标。未来中国心衰中心联盟需更全面、细致的推进心衰中心建设,集中力量落实以患者为中心,以指南为依据,推行规范化诊疗;切实推动心衰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构建心衰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进一步完善认证体系,促进各级医院 “同质化”发展;推动地市级心衰联盟的成立;推动信息化和质控平台建设;深化培训,关注健康教育。

 

中国心衰中心联盟名誉主席葛均波院士、霍勇教授、主席杨杰孚教授等嘉宾为发起单位和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证书。

 

中国心衰中心联盟颁发顾问和主席证书

 

中国心衰中心联盟为17家发起单位颁发证书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杨杰孚教授、李为民教授、廖玉华教授、董吁钢教授、李新立教授和周京敏教授带领全体心衰同仁进行了简短而又庄严的“心衰战场,携手同航”的誓师!

 

我们把理想,奉献给心衰事业;

我们把微笑,奉献给心衰患者;

我们把圣洁,奉献给人类健康;

为每一位心衰患者能接受到最恰当的治疗而努力。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20年1月3日 17:32
首页    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    CCHC 2019 | 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成立,正式吹响心衰防治攻坚号角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