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湖北 | 健康中国进万家,荆楚大地在行动

实施全民健身,推进体医融合一站式服务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7月15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发布,一场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康运动在中国“遍地开花”,各地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落实。
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健康中国行动,湖北省将8个健康指标纳入对市州党政考核项目清单,将健康湖北重点工作纳入省委督察内容;全面落实《“健康湖北2030”行动纲要》要求,部署推进健康湖北15项行动。

 

16个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

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柳东如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湖北省牢固树立健康优先、预防为主的理念,以健康湖北为引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中部地区前列。2018年湖北省人均预期寿命达77.3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9.8/10万;婴儿死亡率降至4.54‰。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每千人口床位数增至6.65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增至2.5人。

柳东如表示,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巡讲、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等六大行动。成立由10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专家讲师团,地方各级均成立专家巡讲团,深入社区、街道、乡村开展健康巡讲约9000场次,建成8个国家健康促进县区、54个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实施全民健身“育民、便民、乐民、康民、亲民、利民”六项工程,推进体医融合一站式服务试点。加快推进无烟机关建设,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4.8%。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服务和救治救助水平,宜昌市为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市。开展环境健康监测与评价,城市和农村乡镇实现饮用水卫生监测全覆盖。将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纳入美丽乡村考核体系,年度新增卫生乡镇87个。

 

运动达人的“天然健身房”

江城武汉,百湖之市,城中山水人文,尤以东湖为第一形胜。早在2012年,武汉就对全市绿道进行了分期建设规划,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覆盖全市的“湖光山色、城市记忆、低碳生活、幸福武汉”绿道体系,实现居民5-10分钟可达社区绿道;15-20分钟可达城市绿道;30-45分钟可达郊野绿道。规划绿道全长2200公里,全市已建成绿道长度超过1400公里,有东沙湖绿道、汉口江滩绿道、月湖环湖绿道、后官湖绿道、江夏环山绿道……

“武汉市每个区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绿道网络,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丰富去处。当全市绿道系统全部建成后,无论你从武汉的哪个地点出发,只需步行15分钟,就可以在城市绿道悠闲漫步、自在骑行。”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办主任洪志华介绍。

家住武汉东湖绿道附近的市民李娜是跑步和骑行爱好者。“过去也常去公园跑步或骑行,但很多地方没有独立的步行道和骑行道,现在就能实现自行车连续骑行百公里。”李娜说,“不仅如此,健康小屋内还有专业教练带着一起热身,以及免费健康检测系统。”

东湖绿道不仅让武汉的城市空间更加优化,也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低碳出行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东湖绿道自2016年底开通以来,已成为武汉市民户外活动的首选地,是运动达人的“天然健身房”。

 

培养校园小讲师“以小带家”

“健康中国行动”中央媒体组来到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校园生命安全体验区”,每一个展区都有一位小讲师在为同学们讲解自己展区的知识。据该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是对孩子健康有益的环境,我们就打造;只要是对孩子健康有益的事情,我们就坚持。学生小讲师的普及终将影响一个家庭,儿子建议父亲要减盐,父亲可能不听,但孙子建议爷爷要减盐,爷爷肯定会听从,这就是‘以小带家’。”

9岁的曾瑞文正在给同学们讲解急救知识——心肺复苏。“首先要观察患者呼吸,寻求身边人帮助呼叫120急救。”曾瑞文熟练地说道,“心脏复苏总共分为两个步骤,第一个是按压,第二个是人工呼吸……”

“校园生命安全体验区”是武汉市首创,包括防震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急救安全体验区和健康细胞知识的五大体验区。其中,最后两个体验区更受小朋友喜爱。

在急救安全体验区里,有学习急救知识用的心肺复苏模拟人。可通过健康课程帮助学生建立心肺复苏概念,掌握心肺复苏要领。作为未成年人即使不能对现场突发事件开展施救,但也能告诉身边的成年人开展科学的施救方法,具有紧急情况挽救生命的意识和能力。在这个区域中还有壁挂式自救互救科教片。同学们可以了解各种简单有效的急救知识,例如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学校每年开展健康测试,确保学生们牢固地掌握健康知识。这个体验区展示的是小学高年级同学们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学校还将就此验收考核,并给考核通过的学生颁发“健康”奖章。

健康细胞体验区,是全区建成的第一个校园健康小屋,为师生提供科学、便捷的健康服务。健康小屋可开展视力自查,了解血吸虫病和口腔预防的知识,进行电子化体验工作,掌握健身器械的基本使用方法。

“健康中国行动”中央媒体组到来当日,在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校园生命安全体验区”,身穿校服的“小讲师”正在向大家讲解安全相关知识。

清晨走在东湖绿道上,随处可见运动人群的身影,健康生活态度和健康生活方式悄悄地改变了一代人。

 

12月20日下午,中央媒体组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领导参观数字化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黄州模式”。

 

9岁的曾瑞文小朋友在给同学们讲解急救知识——心肺复苏。

 

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的学生们在健康细胞体验区做视力自测。

 

社区文艺爱好者正在演奏当地特色乐器 — —“赤壁脚盆鼓”。

 

在东湖绿道上,几位跑步爱好者开始了他们的健身“征途”。

 

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

柳东如对中央媒体组介绍了湖北省在维护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的经验。他表示,近年湖北省全面落实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妇幼健康项目,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在稳步提高。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省政府领衔推进健康校园行动,把健康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落实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责任,改善卫生条件,其中学生视力防控“武汉经验”获国务院肯定;全面提升了学生健康素养水平。

“武汉市教育局为全市1000所中小学校配置云智能监测与数字化视力健康管理系统,为全市中小学校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全覆盖提供了统一、高效的工具。由各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市视防中心对校长、保健老师进行专项培训,共同指导班主任组织完成视力自测。”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前,省政府印发《湖北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深入推进。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发展,鼓励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等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并组建心血管筛查防治队伍,开展心血管病监测及高危人群强化干预,高危干预完成率达97%。启动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提前完成城市和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贯彻实施《湖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全省慢病示范区市州覆盖率达94.1%,县(市、区)覆盖率达61.2%。加强糖尿病防治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地方病和传染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消除疟疾并通过国家评估;以县为单位全部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着力基层,构建医共体服务体系

湖北省宜昌市、黄冈市实施的“互联网+健康管理”,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人群的发现、报告、管理“一体化”。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区委、区政府认真履行推进健康黄州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领导责任,确定服务提质、发展提速、群众受益、医院增效的工作目标,确保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立场不变,公立医院公益性办院方向不偏。

同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健康黄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战略谋划,审议重大政策、项目、工程和重要工作安排。整合全区17家公立医疗机构、98家村卫生室资源,吸纳湖北智影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社会力量加入,组建区域全覆盖、紧密型医疗共同体,赋予相对独立的经营管理权、人事权、财权和奖惩权,实行区医管委领导下的总医院负责制。

在深入贯彻实施《湖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后,全省慢病示范区市州覆盖率达94.1%;县(市、区)覆盖率达61.2%。

将医共体内临床学科纵向组合成学科组,建立大学科医疗服务体系。在“大学科”建设中实行“增量绩效”“工分”以及多点执业制度,将医生下基层查房、会诊、坐诊、讲座等记入“增量绩效”,增记“工分”,按分计酬,增加收入,调动医生下基层的积极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群众首诊在基层、康复回基层。

2019年以来,区级医院下基层坐诊、查房、讲课、讲座、巡诊医疗专家42人,占医疗专家总人数的31.17%,每人1/3的时间服务基层,累计服务群众33069余人次。

74岁的杨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患有严重的肺病,常年卧床。“多亏了社区医院的上门服务,为我们家带来了便利。”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46支家庭医生团队对重点人群实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开展“天使分队居家智慧健康服务”试点。全区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65.79%;Ⅱ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62.23%。

 

文/本报记者 何娟 摄/陈浩

2020年1月7日 16:27
首页    健康中国行动    文字列表    健康湖北 | 健康中国进万家,荆楚大地在行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