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辽宁行动 | 19个专项行动为健康辽宁保驾护航

近日,辽宁省政府出台《健康辽宁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开展19个重大专项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居民健康。

《方案》聚焦辽宁省当前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综合施策,明确了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优化健康服务四方面共19个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延长健康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为确保健康辽宁行动有效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健康辽宁行动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推进委员会)。推进委员会主任由省分管领导担任,各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为成员。

 

为塑造全民健身理念,2019年9月,“2019辽宁·凤城半程马拉松”在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举行。

 

 总 体 要 求 

2030年,人人享有高水平健康服务  

《方案》指出,健康辽宁行动将以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任务,以个人自律、预防为主、优化服务、共建共享为基本路径,强化政府、社会、个人健康责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在全省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

 

 

 主 要 任 务 

明确实施路径,有力保障人民健康

辽宁省人民政府此次出台的《方案》与2016年出台的《“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共同构成了健康辽宁建设的基本工作遵循,两者互为一体,各有侧重。《“健康辽宁2030”行动纲要》重在宏观规划,而《方案》则明确了健康辽宁建设的实施方法和路径,是具体的“施工图”。

2018年,辽宁省人均预期寿命78.51岁,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人民健康面临新的挑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性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变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较为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

《方案》是一个“1+3”的综合性系列文件,包括1个主文件,即《健康辽宁行动实施方案》;并以附件的形式发布了3个配套文件,分别是《健康辽宁行动推进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工作职责》《健康辽宁行动监测评估与考核办法(试行)》和《健康辽宁行动考核指标框架》。该系列文件明确了健康辽宁行动总体要求,并在国家提出的15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辽宁省实际,增加了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健康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健康信息化推进行动、健康产业发展行动4个专项行动,总数达到19个。同时,还细化了每个专项行动的具体措施、行动目标、监测评估和考核具体指标、流程等,为健康辽宁行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地 方 特 色 

 

结合地方情况,优化辽宁健康服务  

《方案》在国家提出的15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符合辽宁实际的4个专项行动,共计19个专项行动。

 

●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

具体措施
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推进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
健全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
行动目标
到2022年和2030年,中医药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实施健康服务提质增效行动

具体措施
建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及国家区域专科中心建设;实行全行业全方位精准、实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加强医疗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行动目标
到2022年,基本形成15分钟基本医疗服务圈,2030年,全省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达到全国前列,与国际水平接轨。

●实施健康信息化推进行动

具体措施
以智慧健康医疗惠民服务和远程医疗为重点,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行业治理、临床和科研、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应用。
行动目标
到2022年和2030年,全省居民对健康信息化服务的感受度持续提升。

●实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

具体措施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产业融合;支持“辽药六宝”等大宗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增加优质药材供给;发展医药产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
行动目标
到2022年和2030年,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达到30%以上,服务量占比持续提升。

 

 共 建 共 享 

 

健康辽宁要靠全社会整体联动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处长张岩指出,实施健康辽宁行动是解决辽宁当前突出健康问题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辽宁省卫生与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大幅度提高。2018年,全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居于全国先进行列,为辽宁省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健康形势依然严峻,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以及生活方式变化等给健康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目前辽宁省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到24.88%;心脏病、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5种慢性病成为居民主要死亡原因;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问题更不容忽视。

为积极应对当前突出的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实施健康辽宁行动正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的有效策略,也是解决当前全省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

实施健康辽宁行动,在定位上要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强体”为中心的转变。健康辽宁行动聚焦居民生活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等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其核心目标是努力让全省人民不生病、少生病,提高健康水平。同时,在策略上实现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的转变。“治未病”不但包括出现疾病苗头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更重要的是要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在主体上,要实现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的转变。健康辽宁行动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争把健康辽宁“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五问五答”了解健康辽宁行动

 

谁来推进

由健康辽宁行动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推进委员会)制定《健康辽宁行动(2019—2030年)》,明晰实施路径,推进健康辽宁行动持续深入开展。辽宁省各市要结合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健全领导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任务。


推进什么

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落实推进委员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要制定落实《健康辽宁行动(2019-2030年)》的具体政策措施,细化目标、指标、任务,提出年度工作任务并抓好工作落实。要将有关工作纳入“十四五”及今后各个时期的部门发展规划,持续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怎样推进

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按照《健康辽宁行动监测评估和考核办法(试行)》,及时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强化评估和考核结果运用,把健康辽宁行动实施情况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推进情况怎么报

主要健康指标要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实绩考核,综合考核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通报,转交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各市、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参考。


怎样动员全社会

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辽宁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各单位特别是学校、社区(村)要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鼓励企业研发生产符合健康需求的产品,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卫生健康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和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指导、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互相支持配合,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辽宁行动的强大合力。

 

2018年度辽宁“健康白皮书”发布

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发布《辽宁省2018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即“健康白皮书”,向公众集中展示辽宁省居民健康情况的最新数据和全省卫生健康事业的最新进展。

1.基本健康指标居于全国上游水平。2018年辽宁省居民期望寿命为78.51岁,婴儿死亡率为4.1‰,2012-2018年间,婴儿死亡率年均下降9.8%,这些基本健康指标居于全国上游水平。

2.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为主的慢性病是影响辽宁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且死亡率仍呈上升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城市居民的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的标化死亡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反映出辽宁省慢性病防控成效初步显现。排除年龄因素影响后,农村居民5种主要慢性病的标化死亡率首次均高于城市。

3.城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明显,40岁以上居民脑卒中危险仍处于较高水平。全省男性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癌和直肠癌;女性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结肠癌和子宫颈癌。

4.传染病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辽宁省新增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已经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克山病和大骨节病无新发病例,儿童甲状腺肿、氟骨症和氟斑牙等保持低发状态。

5.卫生投入逐年上升,妇幼健康、免疫规划和健康宣教工作有序推进。国家免疫规划12种疫苗全年共接种671.40万人次,农村女性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分别完成21.59万人次和49.95万人次。

6.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得到了有效帮扶。2012-2018年间,纳入随访管理的患者数量年均上升9.97%,接受康复服务的持证残疾人25.22万人,比2017年增加4.52万人。

7.中小学生近视状况需重点关注。2018年,辽宁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6.1%,其中幼儿园儿童近视率为14.3%,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别为37.9%、75%和83.7%。

8.健康环境不断改善。空气污染状况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几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在2012-2018年间均呈下降趋势。2018年,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总达标率为97.6%,全省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3%。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达90.6%。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20年1月14日 14:43
首页    健康中国行动    文字列表    健康辽宁行动 | 19个专项行动为健康辽宁保驾护航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