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

       为进一步推进龙泉驿区心理健康教育,巩固和强化心理干预工作,维护师生心理健康,成都龙泉驿区创新建立以下八项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

 

       建立心理工作专班机制

 

       龙泉驿区教育局成立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工作小组,强化区心理中心组指导作用,各学校组建由校领导、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共同参与的学校心理关爱专班,外聘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定期开展研讨,为开展好心育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意见。

 

       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

 

       教育局与各学校建立定期研判情况调度会机制,组织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和心理关爱专班成员开展师生心理动态研判分析,并及时调整干预方案,研判分析形成台账。加强普及培训,增设针对性心育活动。

 

       建立学生减负减压机制

 

       强力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压力,按照“降难放缓,减时增趣”的总体要求,全区学校教学进度、难度科学适当,考试不公布成绩和名次;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注重营造“班级就是家”的安全、友好、轻松氛围。加强体育锻炼,增进艺术熏陶,开展劳动教育等,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压力,善于释放压力。

 

       建立全面摸排建档机制

 

       每期开展全覆盖学生心理状况普查,通过问卷调查、课堂观察、个别谈话、家访等渠道,全面了解学生当前身心状况,梳理因为疫情、亲子沟通、学习压力、青春期等可能引起的普遍性和个别化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精准识别、针对性帮助,并建立追踪档案。

 

       建立重点走访慰问机制

 

       对心理普查发现的重点关注关爱的特殊学生,建立个人档案,进行个别关爱和辅导。学校关爱专班成员每周对其家庭进行一次走访或约见家长,及时交流、掌握在校在家情绪状态、言行举止、人际交往、学习情况等,并指导家长开展好家庭教育,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改善亲子关系,减少家庭矛盾。

 

       建立异常动态跟踪机制

 

       建立学校特殊学生动态跟踪机制,充分利用班级朋辈心理观察员、班主任、家长等,对学生的情绪状态、应急事件、交流互动、言语行为、人际冲突、学习情况等,每天进行暗中观察及自然陪护。

 

       建立家校及时干预机制

 

       各学校按照教育局制定的《龙泉驿区学校高风险心理危机个案干预指导方案》、《龙泉驿区学校危机事件后的心理干预指导方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心理危机处置干预措施,及时发现学生异常情况,提前干预学生异常行为,集合学校、家庭、公安派出所等各方力量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建立抗压抗挫教育机制

 

       将抗压抗挫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团队会、专栏、期刊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直面挫折和压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能力,开展“阳光少年、健康少年、坚强少年”评选活动,大力宣扬勇于面对和接受生活中的挫折与不幸,变得坚强的典型人物,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文/龙泉驿区教育局

2020年6月30日 13:56
首页    健康教育进家庭    加强学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