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服药物影响营养吸收

       11岁的莉莉,小小年龄却是一个“老病号”,近几年吃药不断,尽管她妈妈想方设法为孩子做各种有营养的饮食,但她仍长得仍像瘦猴子一样。妈妈焦急地找医院挂专家号求诊,经医生多方面检查,确诊为药物性营养不良症。后经适当控制药物,加强体育锻炼,加强饮食调养等措施,莉莉的身体状况才有了可喜的转变,面色红润,身体渐渐强壮起来。

 

       不少现代儿童患营养不良症,往往从饮食或疾病等方面寻找原因,却常常忽视了药物性因素。其实,药物可影响人体对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合成、代谢和排泄过程。若长期服药或滥用药物,也可引起营养不良,这恐怕是许多现代人所始料不及的。

 

       据临床资料统计,由药物引起消化系统方面的不良反应,约占药物副作用的1/3以上。近年来,药物性营养不良发生率具有上升的趋势。

 

       导致药物性营养不良的主要机制是:药物影响肠系统的消化功能,表现为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或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减少生物酶的生成和释放,造成脂肪、蛋白及糖类的消化吸收障碍,或干扰体内微量元素的合成以及动态平衡,久而久之造成多种营养缺乏。

 

       有些药物作用于肠道,阻碍了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功能,导致脂肪性腹泻,蛋白丢失,维生素缺乏,水盐代谢紊乱等。如新霉素片,对胺基水扬酸钠(肠溶片及注射剂)等可引起维生素B2吸收不良,从而导致巨细胞性贫血,新霉素还可使肠道内的脂肪和钾、钠、磷等元素的排出量增加;盐酸四环素片、阿斯匹林等药物可使维生素C从尿中排泄加速;长期服用磺胺药及某些广谱抗菌素会抑制肠道内正常菌的生长,导致维生素K和B族缺乏;甲硝唑、石蜡油可影响胡萝卜素及维生素A、B、K的吸收;硫酸卡那霉素、多粘菌素、阿莫西林等可导致肠道吸收不良而发生腹泻,口服避孕药也影响多种维生素的吸收和代谢,连续服用3~4个月后,可引起机体内叶酸吸收率降低一半。

 

       有些药物长期使用可刺激胃肠壁上皮细胞,导致胃肠粘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及出血,出现缺铁性贫血及维生素C、叶酸吸收障碍症。如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可引起胃肠粘膜糜烂,浅表溃疡而致出血,长期大量使用强的松等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促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类固醇性溃疡,口服螺旋霉素、阿奇霉素可引起胃肠道出血或使原患溃疡症加重或出血;利血平、氯化钾、胍乙啶等均可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易发生胃溃疡及出血,这些将直接或间接地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

 

       一些药物可损害肝细胞,阻碍肝脏代谢、合成、转化等功能,影响营养物质在体内的代谢和利用,产生代谢性营养不良。如克林霉素、环丙沙星、肾上腺素及某些抗肿瘤药物,可因抑制肝脏合成蛋白质的功能而引起脂肪肝,雷米封、利福霉素、呋喃妥因等能直接损害肝细胞,引起胆汁淤积性黄疸。

 

       此外,还有一些药物可干扰机体内其它物质的合成,以及体内微量元素的微生态平衡失调而产生营养不良症,氢氧化镁、碳酸钙,氧化镁等可与食物中的磷酸根生成不能吸收的磷酸盐,使一些长期服用这类抗酸药的病人出现一种磷缺乏病,骨骼疼痛甚至发生软骨化症。据报道,过量服用这类抗酸药,可引起病人低血磷及继发性的低血镁以至产生惊厥。

 

       预防药物性营养不良发生的根本措施,在于病人服药一定要遵照医嘱,不要自行盲目用药。在服用某些药物的同时,针对可能缺乏的营养物质,适当地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物质。同时,还应密切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必要时可减少或停止服药,以避免发生药物性营养不良。

 

 

 

 

 

  文/欧阳军

2020年6月30日 14:20
首页    健康教育进家庭    滥服药物影响营养吸收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