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计生协 齐动员

今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3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5个“会员活动日”。中国计生协号召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为主题,组织广大会员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


健康微运动公开课、婺歌表演、爱心义诊、集体庆生……连日来,全国各级计生协以“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各级计生协组织齐发力,生动展示活动风采,新时代婚育新风吹遍大江南北。


浙江省计生协: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

 


图为浙江省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 暨“圆梦微心愿”活动现场。


5月17日,浙江省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暨“圆梦微心愿”现场活动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举行。


活动现场,婺歌表演、小品说唱等文艺演出,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新时代婚育文化。青年代表宣读《婚育新风进万家倡议书》,号召广大家庭树立科学婚恋观、家庭观,共建幸福家庭。现场还组织医疗机构相关专家为会员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并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计生家庭。


浙江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潘祖光强调,全省各级计生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紧紧围绕“婚、生、养、教”四个环节和构建“浙有善育”1+3工作体系,重点落实好参与“浙有善育”工作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计生协在倡导新型婚育文化、推动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结合“5·29会员活动日”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为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计生协:找准助力家庭幸福的“小切口”

 


图为四川省“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月”暨“5·15国际家庭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现场。


5月15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四川省计生协主办的“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月”暨“5·15国际家庭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在成都市温江区启动。


活动现场以文艺节目、知识问答、健康微运动公开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新时代婚育文化和健康生活观念。专家义诊、政策咨询等服务获得现场群众好评。


四川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刘捷表示,四川省计生协将2023年“5·29会员活动日”同“5·15国际家庭日”接续起来,拓展活动日为活动周、活动月,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推进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全省各级计生协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找准助力家庭幸福的“小切口”和调动社会力量的“大处方”,完成好“六项重点任务”,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爱心服务 助家庭和谐幸福

 


图为医务人员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


5月23日,云南省腾冲市卫健局、市计生协、西源街道计生协联合前往西源街道观音塘社区,开展2023年“5·29会员活动日”“爱心服务 助家庭和谐幸福”关爱活动。


活动以座谈、义剪、义诊等方式进行,引导参加活动的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活动现场,志愿者为有需求的老人进行义剪;腾冲市中医医院、西源街道卫生院医生为老年人提供了健康咨询、义诊等服务。


下一步,腾冲市将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聚焦群众对人口服务、家庭建设、生育支持的新需求新期盼,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婴幼儿照护服务、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家庭健康促进等惠民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文并图/腾冲市卫健局


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婚育观

 


图为医务人员向儿童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法的示范。


为倡导婚育新风,促进家庭健康和谐,5月10日,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卫健局(麻涌镇计生协)开展“倡新时代婚育文化,助家庭和谐幸福”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通过乐在游戏、学在宣传、参与各项身体项目检测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生活理念,传播新型婚育文化。活动一大特色为医护人员向托育机构和幼儿园适龄儿童现场科普“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护知识,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法示范,吸引在场适龄儿童积极参与。


此外,活动向村民和青少年宣传优生优育、健康素养、生殖健康、性与青春期和科学育儿等相关知识,引导在场群众树立适龄婚育、尊重爱情、自强自立、优生优育的观念。


本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社区良好的人口出生环境,树立了村民婚育新风理念,也使计生协工作进一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提高了婚育质量。


文并图/通讯员 李嘉雯


婚育文化宣传进大集

 


图为医务人员为赶集群众进行义诊。


为进一步传播婚育文明观念,在“5·29会员活动日”来临之际,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庄墓镇组织开展“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


庄墓镇充分利用集镇赶集期间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三孩生育政策、拒绝高价彩礼、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等新型婚育文化政策、理念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桌、咨询台、义诊台等,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生育政策,引导群众主动摒弃婚育陈规陋习,并发放健康药具、计生宣传折页等。


近年来,庄墓镇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和计生协工作,引导群众主动适应当前计生工作转型发展趋势,积极倡导新时代婚育文化、拓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加强优生优育指导。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宣传服务活动,倡导广大家庭树立夫妻共担育儿责任、拒绝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等新型婚育观念,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大力推动文明婚育观、幸福家庭观走进千家万户。


文并图/通讯员 李文静


集体庆生暖人心

 


图为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九户镇计生协,开展暖心家园“集体庆生”活动。


5月25日,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九户镇计生协以庆祝“5·29会员活动日”为契机,开展计生特殊家庭“集体庆生”活动,旨在为计生特殊家庭搭建一个相互倾诉、相互交流的平台,给予其生活上的照顾、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支持。


“许心愿、吹蜡烛、切蛋糕……”镇计生协精心为特殊家庭准备的生日蛋糕摆在桌子中心醒目的位置,“寿星们”头戴生日帽,喜笑颜开、敞开心扉、享受美食。生日蜡烛的火光映衬着一张张笑脸,大家一起默默许下美好心愿。


“感谢你们精心组织这个活动,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生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老人代表高兴地说。


活动最后邀请计生特殊家庭的书法爱好者,前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体验书法练习,让老年生活更加充实、幸福。


文并图/通讯员 张素凤

2023年5月30日 16:56
首页    深度【封面】    【深度】计生协 齐动员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