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脱贫经验,勇于挑战自我

       
图为周翠兰(右一)与老师探讨电商知识(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生活在湖北省宜昌市点军街道五龙社区的周翠兰,在家里做起了电商直播。
 
       1992 年,周翠兰结婚并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但仅过了 5 年,她的丈夫就被确诊为脑部肿瘤,高达几十万元的手术费给了这个普通的家庭狠狠一击,周翠兰一家进入到低保家庭行列。由于丈夫的手术后遗症开始日益加重,周翠兰微薄的工资无法支撑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于是,她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在亲友的帮助下,开了家杂货铺。杂货铺生意的逐步稳定,周翠兰慢慢还清了所有债务后,在2012年,她主动到社区申请脱贫。
 
       2014 年,点军街道开始发展新城建设,看着眼前建筑大楼的工地,周翠兰心里有了新的主意。她通过家人的担保,申请到 8 万元国家精准扶贫贷款,并在工地边上新开了一家餐馆。周翠兰说:“一开始经营很艰难,聘请厨师的工资比每月自己挣来的钱还多。无奈之下,只能亲自上阵,每天一早就要出门挑选新鲜的食材,学习做不同的菜式,通过辛勤的劳动,回头客越来越 多。”
 
       2019 年,点山区举办电商学习大会,周翠兰也参加了。通过学习,她发现,电商的线上互联不但能让城市里的低保户可以通过收买土特产挣钱,乡村中的村民也可以将囤积的物品卖出去,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于是,她跟着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残疾人进行电商指导。周翠兰说:“我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帮助更多人,就像别人曾经帮助过我一样。不要怕吃苦,通过努力每个人都可以过上真正的小康生活。”
 
 
 
 
 
文/本报记者 高媛 通讯员 陈蓓蕾 代银莹
2020年7月14日 15:03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传递脱贫经验,勇于挑战自我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