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走”减轻百姓经济压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是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牛毓茜时常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刚到长顺县时,牛毓茜发现,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作为当地最大的县级医院,存在着医疗人才短缺、断层以及急、危重症病人抢救能力弱等问题。
 
       为了让健康扶贫更精准,牛毓茜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该医院全部临床及医技科室,查阅了大量数据。“经过系列调研后,我发现从 2017 年 1 月至2019 年 3 月,医院神经内、外科病人转诊到上级医院共计130余人,转诊率很高。同时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牛毓茜说,针对这种情况,她制定了“两步走”策略。第一步,组织市二院帮扶专家团队,协助该院建立神经内、外科两个科室;第二步,从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派出16人到市二院神经内、外科进修学习,提升救治能力。“两步走”策略顺利实行后,该院神经内、外两个科室在2020年1月顺利开科。目前,两个科室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在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方面,牛毓茜还要求该院各科室按照二甲医院服务能力标准,并针对该院现阶段医疗水平较弱的问题,制定出台《总值班夜查房制度》。同时,她还着手组建了急救医疗小组,对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的全体医护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等相关培训,实现任一医护均能高效配合、完成抢救任务。
 
 
 
文/本报记者 郭丹
2020年7月14日 15:37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两步走”减轻百姓经济压力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