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以妇女健康带动家庭健康

目前,2023年“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宣传月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期间,本报将从科学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健康体重、慢病防治、癌症防治等方面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妇女健康素养,以妇女健康带动家庭健康。

 


女性和男性在锻炼上存在什么样的差异?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如何锻炼?母亲在传承家庭运动文化中发挥着哪些作用……6月6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尹军,为女性如何科学运动答疑解惑。

 


尹军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


女性和男性在锻炼上的差异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坚持科学运动都能获益良多,比如能促进生长发育,能消除身体多余的脂肪,能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


此外,坚持科学运动能够令人轻松愉快,让人由内而外散发自信的光芒。多参加集体运动,还能减少孤独感和挫折感,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增加生活幸福感。


男性和女性的身体构造存在一些显著差异,这意味着两者的健身方式和目标也有所不同。


男性和女性的肌肉组成不同。男性的肌肉更多,而女性则更多地储存脂肪。锻炼时,男性更容易增加肌肉质量,而女性更容易在脂肪减少方面获得好处。女性皮下脂肪较厚,在运动过程中要尤其注意下腹部的保暖。


男性和女性的激素水平不同。男性体内的睾酮水平比女性高,这有助于增加肌肉质量和力量。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高,这可以促进脂肪储存和维持骨密度。


女性雌激素比例更高,优势是可以更快地从锻炼中恢复,同时,女性一般慢肌纤维比例更高,休息时间更短,肌肉耐疲劳程度也更强,柔韧性更好。


不同年龄段女性如何锻炼


12-18岁,属于女性的发育生长期,也是身高和身型发育的黄金阶段,需要特别重视骨骼的生长和骨密度,运动方式没有太多禁忌,最适宜进行全方位的锻炼,鼓励参加各种不同类型的运动,并养成良好的运动、饮食和作息习惯,积攒健康资本。


18-30岁,女性身体发育已经成熟,属于生活和事业发展期,同时,身体功能正处于鼎盛时期,是一个雕塑体型、运动塑身的绝佳阶段,可选择各类有氧运动增加体能,配合无氧力量训练塑造身体线条。


30-50岁,女性大多开始平衡家庭和生活,围着父母和孩子转,往往会忽略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能力也有所下降。这个年龄段与20岁时相比,骨骼肌的可训练性下降了25%,但仍可以选择低冲击的训练项目来增加身体的协调性,锻炼关节的灵活性。此外,在这个阶段保持好身材和体能,也能很好地缓解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对老年病的预防起到关键作用。


50岁以上的女性,主要是保护身体的机能运行,以健康为主。这个年龄段女性的各项功能逐渐衰退,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也将逐渐减少,常会出现情绪激动和烦躁,体力、精力和适应力都会降低。更加适宜参加群体性项目,多交流,缓解烦躁情绪。可适当增加力量训练,防止肌肉萎缩。


无论做什么样的运动,都要注意运动安全,避免受伤。在运动中,还要选择舒适且适合自己的运动装备,这样能有效减少运动过程中的损伤。运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充分活动身体的各个关节。

 

发挥母亲在家庭运动文化中的引领作用


家庭中,母亲起到中流砥柱般的作用,她可以带动一个家庭的发展,塑造家庭的风气,她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往往要比父亲大得多。


母亲提高健康素养,坚持科学运动,是一个家风的塑造过程,有助于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其他家庭成员养成科学运动的习惯后,也会反作用于母亲坚持锻炼。运动是需要氛围的,氛围则需要每位家庭成员的共同营造。


试想,如果家里面的某位家人身体出现了问题,那么其他家庭成员就没办法全身心工作或者生活。一个健康的家庭不仅是对个体有益,实际上对整个家庭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建议每个家庭中都设置一片健身区域,地方不一定很大,可以摆放一些常见的小型器材,像悬梁、哑铃、瑜伽垫、泡沫轴等,一家人可以一起进行亲子比赛,也可以让孩子在家里练习学校学习的运动动作等。


除了在室内进行运动,还可以一家人一起散步、跳绳、踢毽子……这样对于提升家庭和睦也起到积极作用。


通常来说,文化是需要传递的,家庭与家庭之间也可以多交流,许多家庭一起进行运动,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邻居,从邻居到社区……全民健康意识都能得到提升。

 



2023年“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宣传月进行时


今年6月1日,全国妇联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宣传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30日。


活动旨在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深化“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多渠道、全方位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提升妇女健康素养,以妇女健康带动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期间,全国妇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将在北京开展“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专场活动。各地妇联组织聚焦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实施健康项目等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和服务活动,引导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关注健康、守护健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文/景啸尘

2023年6月9日 18:12
首页    深度【封面】    【深度】以妇女健康带动家庭健康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