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交车坠湖事件系司机蓄意报复,有什么标准可以评估身边人心理健康与否呢?

7月7日,安顺市一辆车牌号为贵G02086D的2路公交车坠湖。

 

 

截至7日17时30分,本次事故共搜救出36人,其中21人死亡、15人受伤。

7月12日,安顺公安就此事调查结果进行通报。

司机张某钢系对拆迁不满,喝酒后蓄意驾车冲进湖中,已在事故中死亡。此外,网传张某钢女儿因高考失利投湖自杀为谣言,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以下为通报全文:

 

 

对心理不健康人员说“不”

曾有报道说,公交司机收入少、劳动强度大,风险高,心理压力大,责任重,社会地位低,而且公交内部管理简单粗暴,致使许多司机存在或多或少的身体和心理问题。根据资料显示:超过50%驾驶员因劳累、压力而产生心理问题,司机心理障碍的发生率达59.8%,公交车司机的心理障碍发生率甚至高达80%。

 

事件发生后,国家交通运输部安委会专门印发通报,要求切实强化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公交企业密切关注驾驶员身体、心理健康状况,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上岗从事营运。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随即出台“8个立即”措施,其中特别提到要立即研究建立公共交通、班线运输驾驶人员心理疏导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心理疏导服务,保证驾驶人员心理健康。

 

有没有什么标准可以评估?

 

“衡量心理健康的一个最常见标准就是看目前状态跟平时的差异性,心理问题这种差异是否给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或学习、人际交往、自我照料带来了麻烦,从而产生或让自己痛苦。”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三科主任医师李献云指出,一个平时非常乐观的人,突然变得悲观消极,而且状态这种消极会影响到工作和或人际交往,就是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又如一个人目前不能胜任自己既往能胜任的社会角色和或家庭角色,也是处于不健康状态。
 
李献云介绍,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外在影响可表现为两点:一是可正常完成工作或其他任务,但当事人在过程中非常煎熬;二是不能完成在完成工作或任务的过程中,或者完成的质或量跟平常相比已明显出现明显差差距,或者在工作中或人际交往中积累了产生负面情绪,这种情绪会在家里和或其它陌生场所被某件小事触发,让自己产生觉得自己无能或认为、自己没有争取应得的权益的想法,逐渐陷入自我折磨或与他人的冲突中,食无味夜不寐,日久天长甚至影响到身体健康。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黄薛冰表示,可从四方面去判别是否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第一是情绪。看情绪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是否有过于严重以及持续时间过长的负性情绪,如恐惧、担心等;第二是行为。看行为是否正常,睡眠、饮食、工作、娱乐等方面是否出现问题;第三是思想认知。是否反复出现负面想法,或者脑力迟钝,无法有效思考,记忆力下降等;第四是社会功能。判断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一定要看他的外在功能,如果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娱乐,说明这个人的心理状态已经非常不健康了。
 
心理状态不健康的一种表现是退缩状态。当压力较大时会退化退行,想独处,不愿意承受压力。另一种表现是过度应激状态,想调动能力去应付这种压力,但结果无效,由于过度焦虑、过度思考,以至于效率处于耗竭状态,甚至会出现一些如抽烟喝酒等不良的自我减压行为。

 

我国居民心理健康状况如何?

 

 

最后9句话送给你

1.人生苦短,何必每天郁郁寡欢。

2.退一步海阔天空。

3.原谅别人,就是升华自己。

4.眼睛之所以长在前面,就是不让你看过去。

5.敞开心扉,你会发现周围都是朋友。

6.郁闷是因为你太闷了,推开窗,深呼吸一口,就不闷了。

7.离开的人一定希望你好好活着。

8.你要相信,你所面对的痛苦,可能只是某些人的日常。

9.你不在阳光里,如何让爱看得到你?

 

 

 

 

来源:健康中国行动公众号

2020年7月14日 19:01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贵州公交车坠湖事件系司机蓄意报复,有什么标准可以评估身边人心理健康与否呢?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