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淤堵关节”,不让“病根”变“穷根”

7月9日,家住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菖蒲溪村的裴东升早早起床,简单整理后,他带上医疗和扶贫手册,匆忙赶往县城做透析。
 
38岁的裴东升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蔬菜和药材种植是主要家庭收入,生活不算富裕。2012年5月,裴东升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尿毒症,家庭生活水平一落谷底。“那时,每月做透析的费用3000多元,因为没有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只能报销60%左右”。
 
他说,为了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高昂的医疗费让家庭债台高筑。后来,在精准扶贫识别时,裴东升一家被列为贫困户。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去年治疗费用共计 4 万元左右,裴东升自己只出了5000元。
 
说到健康扶贫,裴东升心怀感恩。在政府的帮扶下,裴东升夫妻俩还办起了养猪场,养了 80 多头猪。2019 年,仅卖猪这项收入就达到了6万元,他终于脱了贫摘了帽,迈入小康行列。
 
据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病根”变“穷根”,近年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聚焦健康扶贫工程,为全县贫困人口持续构筑“免除基本医疗个人缴费+重大疾病救助基金+意外伤害保险+政府兜底保障”四重医疗保障防线。财政统一拨款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实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通过健康扶贫,打通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淤堵关节”。据悉,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住院报销达 90%,患 35 种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比例达 80%,解决了16916户贫困户因病致贫的难题。
 
 
 
 
 
 
文/通讯员:邓志耘
编  辑:张培顺
2020年7月16日 15:35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打通“淤堵关节”,不让“病根”变“穷根”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