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宣传把歌唱,健康扶贫闯新路

唐伶俐(右)正在为贫困村民测量血压
 
“健康扶贫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是基层贫困群众实实在在所需要的。最后半年的时间里,一定要打好健康扶贫收官战。”唐伶俐说。
 
唐伶俐,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健康扶贫办主任,2018 年 6 月起,担负起镇巴县健康扶贫工作的重任。
 
“健康扶贫的难点之一,是群众的政策宣传,老百姓文化水平低,接受难度比较大,利用文艺宣传队,既可以宣传健康知识,又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化。”唐伶俐在2000多人的卫生健康系统中挑选出8名文艺青年,组建了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以轻松活泼的歌舞和小品表演来宣传健康扶贫知识。3
年来,文艺宣传队走遍了全县所有贫困村,累计演出 140 多场,成为了镇巴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唐伶俐还自创编写了很多健康扶贫政策解读顺口溜,如“贫困人员建档案,入住医院不会难;县内乡镇无门槛,合规费用报销全;起付线均没有变,报销比例高十点”。村委会将这些顺口溜制作成宣传标语,悬挂在村子的河堤街巷,受到了村民和干部的一致好评。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镇巴县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近年来,镇巴县健康扶贫工作在唐伶俐的大胆探索领导下,进展十分顺利。她首创的“2+2+1”(村医和村卫计专干各1人,镇级医生和公卫专干各1人,县级指导人员1 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有效改善了医患关系,拉近了干群距离。“脱贫攻坚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必须让老百姓享受到政策。”她经常帮助贫困户联系医生,预约挂号,解读报销政策,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文并图/本报记者  秦小健   宋安琪
编辑:张培顺
审核:崔祎
2020年7月22日 10:42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文艺宣传把歌唱,健康扶贫闯新路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