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酒

       我父亲尤好喝酒,一生与酒为伴,其“掌故”举不胜举。

 

       20年前,我家住在距离县城较远的小镇。父亲生性豪爽大气,广交朋友,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简称“酒协”的民间组织。家里有两个大酒柜,父亲藏酒也最丰富,我家自然就成了“协会”的活动之所。

 

       “酒协”在每年春节最为热闹。父亲总是提前将红纸做成请帖并登门邀请参会者。母亲则会预先列出菜单交父亲审核。父亲对聚会上的酒和酒杯都很讲究。有一年,父亲使用了一种特殊的酒杯,当空杯时,杯体晶莹剔透,但有酒时,杯底就会显现出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女,很是神奇。酒酣之时,父亲豪情万丈,写下一副对联:“双手把大地山河捏扁搓圆,洒向空中毫无色相;一口将先天祖气咀来嚼去,吞进肚里放出光明。” 父亲的字龙飞凤舞,就像他本人一样风流倜傥。

 

       后来,我们举家搬迁到县城,父亲的头发也已花白,酒协酒友成了历史。但父亲对酒依然痴爱,只是不再喝高度酒。他将自己种的菊花制成酒。他说,秋菊能傲霜,能在自己暮秋之际喝菊花酒,心里就有东篱把酒的洒脱。

 

       每次小酌前,父亲总是风趣地对母亲朗声高喊:“劳力苦、劳心苦,苦中取乐,拿壶酒来。”母亲则半笑半嗔地限制着他的酒量,往往在为他斟满一杯后就将酒藏起来。这让父亲很不过瘾,他便在家四处找酒喝:厨柜、办公桌、床底下,甚至洗衣机里都不放过,害得母亲为藏酒费尽心机。如今,父亲已作古多年,母亲将他生前的菊花酒摆放在卧室,仿佛他从不曾远离。每逢佳节,我们都会再次斟满,一杯敬天,一杯敬地,一杯敬我深爱的父亲。

 

 

 

 

 

 

 

 

 

文:蒋碧秋

编辑:张培顺

审核:崔祎

2020年7月23日 10:52
首页    我家的健康故事    父亲与酒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