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促进儿童心理健康 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部门联动,协同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为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23年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今年的宣传主题确定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增进健康福祉。10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的有关情况。  

 

图为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公园,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文/本报记者 郭祥倩 图/通讯员 周晓艳

 

合力守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生健康委近年来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强儿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构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服务网络。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有关意见》,其中专门就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作出了具体部署。同时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部门在全国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试点工作。其中,明确将完善教育系统的心理服务网络,以及加强各阶段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作为重点来指导试点地区探索完善心理健康体系。截至目前,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试点地区96%的村和社区,包括100%的高校和将近95%的中小学都设立了心理辅导室或者社会工作室。

 

二是通过强化医疗卫生系统心理健康的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化水平。这些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持续加强精神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做好精神科医师的继续教育和转岗培训,不断提高精神科医生的诊疗水平。在规范诊疗方面,制定出台相关的诊疗指南和技术规范,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三是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能够落地见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有三个专项行动方案,包括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和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作出了部署。同时,从2021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里面还设置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试点项目,组织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的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等试点工作,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和推广。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党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障机制和工作体系建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也在不断地提质增面。

 

一是有关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保障机制逐步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两部法律的实施,为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实施,也为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清晰的思路。

 

二是有关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包括“健康中国行动”中三个专项行动,以及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同时把社会心理服务相关工作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些专项行动和专项工作的实施,都为推进心理健康工作各部门参与和加强体系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相关的工作模式和实践路径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三是全社会关心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氛围逐渐浓厚。在医生培养培训过程中专门强调要增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提高所有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同时掌握处理基本心理健康问题的知识和常识。另外,积极推动各个部门,在全国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健康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提高儿童和家长的心理健康素养,整个社会越来越关注心理健康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是关键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不断增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方面,总结出几个关键点。

 

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涉及各个领域,需要各部门、各行业甚至全社会关注,因此把这项工作纳入社会服务体系,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来协同推进、共同发力是非常重要的。

 

加强体系建设,提供全流程的服务。必须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分层次的、分级分类的医疗服务,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和针对性。

 

加大保障力度,完善支持政策。近年来,中央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开展,包括中央转移地方支持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等工作,通过试点取得经验进行推广。同时,很多地方也主动开展工作,在资源配置、财政投入、人才培养各方面推出了很多保障措施,这些措施共同推进了行业加强心理健康工作的积极性,为做好工作提供了支撑。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关键是要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做好预防端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因此必须减少和降低产生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危害性因素。同时,要通过营造良好的家庭、学校、社会环境,减轻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的心理压力。通过教育引导,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宣传工作,包括行业内和全社会的宣传。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考核和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

 

积极应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加强心理健康的促进工作是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家长该如何注意和观察孩子是否有心理健康问题?”“如何干预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日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就“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医学首席专家郑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青春期叛逆是心理问题吗

 

孩子跟家长接触最多,首先,家长应该像关心身体健康一样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孩子情绪、行为上潜移默化的变化,比如睡眠习惯改变或者进食出现问题,有失眠、食欲不佳、心情不好等情况。还有,孩子的行为出现异常变化的时候,也需要特别关注。

 

其次,如果孩子的情绪和行为给自身或者给周围人带来麻烦和痛苦,这个问题也不是简单的情绪和行为问题,可能是心理障碍的一些早期表现。所以家长要注意这些细节变化。综合观察这些细节后,就很容易发现孩子的问题。所以,家长一定要有心理健康意识。

 

青春期叛逆表现是否属于心理问题?青春期叛逆是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发展过程。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特点就是思维活跃,但是考虑问题不全面,情绪易变,易出现行为冲动。如果行为没有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则属于正常的青春期变化。家长可以给予孩子关心关注和支持,保持正确的认知。

 

但是,如果孩子的表现超出了一般青春期逆反表现的程度,比如给他自身的情绪行为带来了很严重的困扰,影响到了他的社会功能、学习和生活,甚至影响了他人,这个时候就不能简单归结为青春期的问题。

 

青春期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正确引导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非常关键。所以,家长要学会识别孩子到底是心理障碍还是正常的儿童心理发展、青春期的变化,这样才能够真正准确地发现问题,促进孩子心理健康地正常发展。

 

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怎么办

 

如何对已经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儿童青少年进行干预,帮助其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从临床分型干预的模型来看,可以分成“四个级别”:

 

第一个级别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为只有小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期。如果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问题或者适应方面的小困难,还没有达到明显的功能损伤,没有影响到学习和社交功能,这时候可以指导家长、老师为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辅导,很多孩子是可以调整过来的。

 

第二个级别是如果说问题比较明显,家长或者老师还有个人调节起来有困难,可以到学校的心理辅导室、社区心理辅导中心,寻求这些机构的帮助,可以解决他们的问题。

 

第三个级别是一些问题虽然没有达到疾病的程度,但是已经出现了综合征,这个时候需要专业人员进一步的评估,可能要介入心理治疗等治疗手段。比如有认知行为治疗、辨证行为治疗、家庭治疗,还有一些心理方面的辅导干预,这些心理治疗手段,如果是这个层面的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帮助和治疗。

 

第四个级别是达到了疾病程度,这时候就应该及早地进行评估诊断,应尽早去看医生进行正确的评估,积极的医疗干预是非常重要的。医疗干预有多种干预方法,最常见的是药物治疗,还有心理治疗以及一些物理疗法。症状轻微的,开始是行为心理干预;症状比较严重的,积极配合药物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精神治疗是综合的、长期的治疗过程,所以医疗机构、学校、家庭、社区都要积极配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度,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帮助他彻底恢复,这才是比较好的治疗模式。

 

文/本报记者 郭祥倩

2023年10月16日 10:25
首页    深度【封面】    【深度】促进儿童心理健康 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