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一个好睡眠

睡眠不足,会让人感到虚弱无力,从而影响健康和抗压能力。如果你有睡眠障碍,请参照以下几点建议,或许能让你在超负荷的生活中找到合适的途径消除疲劳和倦怠。

 

创造一个有利于休息的卧室。将卧室认真打扫和清理,点燃芬芳的蜡烛,摆上平时最喜欢 的物品——照片、枕头、漂亮的床单以及鲜花和各种美妙的装饰品,营造出一个温馨的睡眠环境。

 

卧室内不办公、不看电视、 不玩电脑游戏。

 

到了睡觉时间,就关灯,让卧室保持凉爽和安静。

 

睡觉前避免吃太多东西。 如果非吃不可,就吃些坚果或香蕉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 这些食品都有镇静的作用。

 

喝杯热牛奶或花草茶,能帮助你更快入眠。

 

睡前至少 3-6 小时之内不要喝咖啡、吸烟或饮酒。有些人必须严格控制咖啡的摄入量,比如只在上午喝,这样不会影响你的睡眠。

 

适当运动和锻炼能帮助睡眠,但睡觉前3个小时就不要做运动了。

 

午睡不要时间太晚,也不要睡太久,因为那样会扰乱正常睡眠。注意掌握合适的睡眠时 间,看睡多久能让你恢复精力和元气,同时又不至于晚上失眠。

 

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即便是出差或度假,作息时间的波动也要保证在2个小时之内。

 

若是因为双脚冰凉而睡不着,就穿着袜子睡觉。

 

睡觉前可以在身边放一支笔和几张纸,写下你的忧虑或者要做的事情,这样能让大脑放松, 帮助你尽快进入梦乡。

 

睡前至少 3 个小时之内不要工作,而要做其他能让你放松的事情。

 

如果躺下20 分钟之内,你仍然辗转反侧,那么就起床读书, 或听一曲舒缓的音乐,做一些能让你放松的事情,不要因为睡不着而睁着眼睛一直这么躺着。

 

 

 

 

 

文:程志刚

编辑:张培顺

审核:崔祎

2020年7月31日 14:18
首页    我家的健康故事    如何拥有一个好睡眠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