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是每个孩子必然经历的过程

假设一个孩子在幼儿园门口紧紧地扯着爸爸妈妈的衣角,哭得特别伤心,怎么哄也哄不好,闹着要回家。如果你是家长,你会怎么做?

 

有些爸妈可能会很不耐烦,只能把孩子往幼儿园一放,狠心叫老师赶紧关门;有些爸妈会心疼孩子不能顺利适应幼儿园生活, 把孩子接回家。 很多家长都经历过这种“分离”的问 题。

 

实际上,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 历一个“分离个体化阶段”。分离期在孩子6 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甚至会延续到 6-7岁左右。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父母创造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帮助孩子顺利完成个体化分离,这样孩子会慢慢地认识到,我是我,妈妈是妈妈,爸爸是爸爸。

 

而那些过于持久和强烈地感受到分离焦虑的小朋友,一般是因为和自己的照顾者,特别是妈妈的关系建立得不是很好,或者说依恋关系出了问题。 如果妈妈过度照顾孩子,包办孩子的一切,就会使孩子没有机会和空间去体会自己、与自己独处、完成自我满足这一过程。

 

 那么,我们到底怎么处理孩子的这种分离焦虑呢?

 

抱持孩子的悲伤情绪。所谓的抱持就是我陪在你身边,你哭我可以抱着你,安慰你,回应你的情绪,但是我不会因为你的悲伤而去做一些违背原则的事情。

 

给予孩子一个承诺。承诺对于很多低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在孩子上学的第一天,妈妈可以跟孩子说:“宝宝,太阳下山的时候,妈妈一定会第一个来接你的。”当有了这种承诺后,孩子就会感觉特别踏实,特别安全。

 

培养孩子自主探索能力。一个陌生的环境,带给孩子好奇的同时,也会给他们带去不确定感,他们也会感到异常焦虑。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里,作为家长的我们要有意 识地多去培养孩子的自主探索能力。

 

分离是每个孩子生命中必然经历的过程,家长们不需要过于紧张和担心。

 

 

 

 

文:胡慎之

编辑:张培顺

审核:崔祎

2020年7月31日 14:19
首页    我家的健康故事    分离是每个孩子必然经历的过程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