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建了卫生室,看病不跑冤枉路

图为田金瑞(右一)为贫困户进行上门医疗服务。
 
今年 56 岁的村医田金瑞,穿着胶鞋,背着背包,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高石村的土路上一走就是34年。
 
2018年4月,康县健康扶贫战役打响后,田金瑞主动请缨来到一线。从此,走访贫困户、核查患病人口、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家庭医生签约便成了他每天的工作。田金瑞抱着让群众“不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的观念,不断提升居民对健康扶贫政策的了解,将优惠政策切切实实地送到贫困户家里。
 
现在,按照康县政策,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超过 2500 元以上的部分,大病医疗保险按照 65%-85%的比例再次给予报销,与普通居民相比,起付线低 2500 元,报销比例高 5个百分点。此外,对于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含孤儿)、城乡低保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后剩余的个人自付部分,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让村民有病不愁治、不怕治。田金瑞介绍,高石村还配备了标准化卫生室,只要村民打一个电话,对口的签约医生就会帮助解决。
 
今年2月,康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走在通往全面小康的大路上。村民的健康建档率已达 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慢病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也达到100%。
 
 
 
 
文/本报记者:宋颖洁 高媛
编辑:张培顺
审核:崔祎
2020年7月31日 15:47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村里建了卫生室,看病不跑冤枉路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