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提高生命质量

生与死,一直都是生命无法回避的,如何让病人有尊严地、没有疼痛地、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既是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也涉及公共医疗资源如何更有效地利用。

 

在江西省肿瘤医院的安宁疗护病房内,医护人员与老人聊天。


安宁疗护普及有待推进

76岁的邹老师是一名肺癌晚期病人。生日这天,安宁护士为她化了妆,还用芳香疗法的精油为其按摩。一直郁郁寡欢的邹老师开心地提出要与医护人员一起拍照留念。

患者丁奶奶的老伴说,丁奶奶身患鼻咽癌13年,在安宁疗护病房也住了好几年。安宁疗护虽然有一定比例的报销,但经济负担依然存在。“希望医保支付对安宁疗护可以给予政策支持,进一步减轻病人的家庭经济负担。”

江西省肿瘤医院安宁疗护医生施敏介绍,安宁疗护对于不少人来说还是个新名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目前还有许多人并不能理解和接受安宁疗护。“如何从社会层面普及安宁疗护知识,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认可度和荣誉感,这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


多学科“各自为战”现象依然明显

据统计,我国每年癌症发病近400万例,死亡约230万人,且每年恶性肿瘤发病率约为3.9%,每天有超过1万人被确诊罹患癌症。对于癌症患者,生命就是最大的价值体现,生存时间与生命质量都是核心的考量指标。

目前,我国安宁疗护的多学科“各自为战、各自为政”的现象依然存在,缺乏统一规范,包括治疗时机的把握、治病方法的合理选择与治疗原则,因此,不断摸索多学科之间的密切协作,相互借鉴,尽早探索与制定出多学科共同认可和愿意遵守的诊疗规范、专家共识和指南显得尤为重要。


安宁疗护需要调动各方参与

对处于终末期的患者来说,提高其生命质量只靠单独一方的力量是不够的,它需要调动政府、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等各方面力量,让人人参与其中。

为此,要做好安宁疗护工作,需要先从以公益性为主体的公立医疗机构开始探索,让安宁疗护各方参与者都快乐地工作,牢固树立患者生命质量至上的理念,将患者放在第一位,体现在安宁疗护的行动上。

现实中,受限于较低的防控水平,许多患者错过了早诊早治的最佳时机,极大地影响了其生存与生活质量,为此,我们要充分考虑患者的合理诉求,填补医保空白,更有效率地支出医保基金,为患者及社会带来切实的临床、经济与社会价值。

文并图/通讯员 肖守渊

2019年11月28日 10:25
首页    养老    安宁疗护,提高生命质量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