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心理学定律:刺猬法则

生物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在寒冷的冬天,把两只刺猬放到户外。两只困倦的刺猬因为冷而“拥抱”在了一起,但是无论如何它们都睡不舒服,由于它们各自身上都长满了刺,紧挨在一起就会刺痛对方,反倒睡不安宁。可是,离得远点又冻得难受,这样反复尝试,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适中的距离,既能感受彼此的温暖,又不会刺到对方,这就是心理学有名的“刺猬法则”。

 

心理学家也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进入空旷的图书馆,拿一本书径直走到一个独自看书的人身边坐下来,不一会儿这个人就会走开,去找其他的位子就坐。心理学家做了近百次这样的实验,被实验者无一例外地走开或者换一处远一点的座位,有的甚至愤怼心理学家。从而证实了刺猬法则定律的存在。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应呢?社会心理学有一个叫做“人际距离”的概念,即人与人之间0-45厘米距离为“亲密距离”,也就是说,当不是非常亲密的人走到你身边45厘米以内时,你就会产生警觉,从而会有本能性的防卫心理。然而,刺猬法则并不仅限指人和人身体上的距离,也适用于心灵上的距离。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两个人关系特别好,无话不谈,可相处久了,彼此了解的越来越多,也就知道了许多彼此的秘密,慢慢地关系就变得疏远了,不再像以前那么来往密切,也不再那么亲密了。这就是由人的潜意识帮你做出的“决定”。


刺猬法则强调的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运用到生活中就是,不论是多么要好的朋友,闺密也好,铁哥们也罢,彼此都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让彼此感觉“安全”才是维持关系长久的重要方法。


文/郭凯

 

2019年12月19日 13:18
首页    心理健康    有趣的心理学定律:刺猬法则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