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指导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家庭健康指导员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支撑。今年7月,中国计生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指出家庭是个人健康素养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重要阵地,建设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是构建家庭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的关键环节,是培育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促进家庭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出加快推进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确立到2025年全国家庭健康指导员将覆盖90%以上村(社区)的目标。让我们将目光投向各地的家庭健康指导员,品读他们用行动守护千家万户健康的点滴故事。


福建省家庭健康指导员贾丽 以“绣花功夫”织就健康家园

 

图为贾丽(右二)为辖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


“郑阿姨不要担心,我们会帮您的!”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禾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家庭健康指导员贾丽,在走访中了解到禾山社区64岁的郑阿姨因患有类风湿疾病导致手脚关节肿痛、变形,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为了帮助郑阿姨缓解病痛,贾丽联系了辖区专业康复医师为其提供上门理疗服务,同时教会她日常缓解关节疼痛的按摩手法,并叮嘱其避免食用风湿类疾病禁忌食物,以免疼痛加重。看到郑阿姨腿脚不便,贾丽还根据当地居家养老政策为她申请到家政保洁服务,缓解她的家务压力。在贾丽如家人般的关照下,郑阿姨的风湿痛得到了有效缓解。此后,贾丽的办公室也多了一面鲜艳的锦旗。


自2006年起,贾丽就投身到社区服务工作中,她用自己的耐心和热心,尽心尽力为辖区居民解决大事小情。据了解,禾山街道禾山社区下辖10个居住小区,总人口达2.5万人,辖区老人和小孩较多,其中户籍老人980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80人。工作中,贾丽发现很多老年人缺乏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而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平时了解健康知识的时间非常有限。为了让广大家庭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健康科普知识,贾丽持续向居民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定时向居民推送健康科普知识。


“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家庭健康指导员能够帮助家庭提高健康知识水平、提高自我保健和预防疾病的能力、自觉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贾丽表示,作为家庭健康指导员,她深感责任重大,希望尽可能帮助每一位居民了解并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掌握健康技能、提高健康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在全省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服务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发展健康指导员46670人,培训市、县、乡家庭健康指导员、家庭明白人71087人次,受益群众超63万人。


山西省家庭健康指导员杜晓丽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图为杜晓丽(左)到居民家中进行健康指导服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慢性病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要想调理好身体一定要正确规律用药、合理饮食、科学运动。”80后的杜晓丽是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新关镇社区的健康指导员。近日,她到辖区居民贺玉民(化名)家中进行健康指导服务,临走时仍不忘嘱咐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6月,杜晓丽在开展居民健康需求调查时注意到社区居民贺玉民骨瘦如柴,甚至走路都需要家人搀扶。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正值壮年,身高超过1米8的男性遭受病痛折磨呢?原来,贺玉民嗜酒如命、“无酒不餐”,加之饮食、作息长期不规律,导致他患上了糖尿病,空腹血糖达30mmol/L。眼见本应处于上升期的家庭“顶梁柱”却倒下了,杜晓丽决定对贺玉民的家庭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并劝说其住院检查治疗进而控制血糖。


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贺玉民的病情已有好转,但因未达到他的心理预期,贺玉民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开始自暴自弃,血糖波动较大。在一次次入户健康指导过程中,杜晓丽耐心地劝解贺玉民,告诉他控糖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和战胜疾病的信心。


通过规范治疗和不断调整用药,目前,贺玉民的各项生化指标趋于正常,精神也明显振作起来。他逢人便说是家庭健康指导员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杜晓丽介绍,为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工作,新关镇社区设立了社区家庭健康指导员和社区网格健康指导员,组织社区居民参与健康知识宣传、讲座、竞赛等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册12000余份、家庭健康服务包2000余个。


据了解,在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工作中,山西省计生协发挥组织网络优势,推动3万名村(居)计生协秘书长转型担任家庭健康指导员,倡导240万名会员成为家庭健康宣传员,组建起数量庞大、遍布城乡的健康宣传促进工作队伍。


贵州省家庭健康指导员杨胜林 让健康知识惠及万家

 

图为杨胜林(左)为辖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宣传。


“我的老烟瘾,全靠杨医生指导才成功戒掉的,现在就连上楼我都很少觉得憋喘。” 近日,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明田街道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家庭健康指导员杨胜林为当地群众进行预防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健康教育讲座。休息期间,68岁的老人班六兵握住杨胜林的手向其他人介绍。


班六兵曾是一位喘息、胸闷和咳痰症状明显的肺气肿患者,经过杨胜林一系列健康指导和帮助,不仅戒烟成功还坚持每天清晨进行有氧锻炼,目前身体恢复良好。在明田街道,不论是“三高”患者或是高危人群,还是婴幼儿家长或育龄夫妇,都在杨胜林的指导下,获得了所需要的健康知识。而班六兵只是杨胜林提供健康指导服务的众多居民之一。


为了能让辖区居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杨胜林作为惠水县明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带领本地区健康指导员队伍,用少数民族语言为当地布依族群众开展健康指导。他先后160余次到当地居民家中提供家庭健康指导服务、在4个社区开展52场次健康讲座,有效普及健康知识,加强了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使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提高。


为拓宽居民获取科学健康知识的渠道,杨胜林带领家庭健康指导员服务团队持续向社区家庭宣传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截至目前,辖区已有近7000人成为“家庭健康知识明白人”,辖区内“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的注册使用率达总常住人口的72%。


贵州省作为“健康知识进万家”全国3个试点省份之一,大力加强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家庭健康指导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截至8月29日,贵州全省通过“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登录注册的家庭健康指导员已超过10万人,家庭健康明白人达971万余人,家庭健康指导员累计发送上亿条健康知识信息。


文/朱燕

2022年9月1日 10:57
首页    我家的健康故事    家庭健康指导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